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补齐制约实体经济“短板”,衡阳正在发力

2018-04-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在全国两会上对本报记者说:一个传统的产业,亦或是新型产业,如果总是跟着别人后面走,那怕是实现“弯道超车”,也必将是创新力不够充分,从而不“可持续”。因此,要适应新时代,拥抱新时代,就必须用创新发展的思维,实现衡阳市经济高质量的“换道超车”发展。

  促发展:换“绿皮车”为“复兴号”

  那么衡阳该如何“换道招车”?对此,衡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任福荣将其形象比喻为换“绿皮车”为“复兴号”。任福荣表示,在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任务艰巨的攻关期,近两年来,衡阳正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为方向,努力补齐制约实体经济发展的短板。

  去年以来,衡阳市政府牢牢抓住振兴实体经济这一重点,加快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初见雏形。2017年衡阳市成功纳入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在衡阳市“3311”工程计划推动下,在打造军民融合、有色金属、先进制造业三大千亿产业集群的基础上,衡阳市又继续打造了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千亿产业集群。

  (图为特变电工出口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项目主变SFPZ-400000-245)

  衡阳市经信委就产业体量调查发现,新项目铜铅锌基地建设、香港泛亚绿洲铜杆项目相继建设以来,加上原有的以特变电工为龙头的输变电装备和以恒飞、金杯为龙头的电线电缆制造业,产业集群产值已达500亿元规模。为实现三大千亿集群发展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衡阳市引进了深圳比亚迪集团、香港泛亚绿洲集团等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建设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园、常宁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园和比亚迪轨道交通智能产业园等特色园区。

  (白沙绿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区规划图)

  实施“两区一园一城”的错位发展

  任福荣介绍说,针对园区集聚效应有待加强问题,衡阳市启动了园区管理体制改革,探索“两区一园一城”的错位发展方式,启动园区“四比一创”活动。衡阳市经信委表示,衡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7年技工贸收入已超过1200亿,目前保持稳步增长。针对原缺乏龙头企业带动问题,2017年衡阳实施工业原地倍增计划,计划分批次培育30家企业上市。目前衡阳富士康年产值已达200亿元规模,华菱衡钢、衡阳特变、水口山有色、中核二七二企业年产值均已近百亿,衡阳市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群基本形成。

  (图为华菱衡钢企业产品)

  在产业发动力方面,衡阳市高起点打造衡山科学城科创高地。目前已建成运营湘南首家科技成果交易平台;组建医用智能装备工程中心等技术平台10家、航空航天3D打印实验室等联合实验室12家;并与北大、清华等10余所高校,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载人航天等近20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初步形成航空航天、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互联网关键技术“四大产业集群”。衡阳R&D占GDP的比重近年来逐渐提高。

  衡阳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投资环境建设。在2017年衡阳市出台的招商引资“黄金三十条”中,工业项目土地可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以及弹性年期出让方式供地,出让年限设定为5年或10年,土地价款可按使用年限分期缴纳;在产业基金设立上整合全市涉工财政资金,成立了60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通过产业基金扶植引进了豪曼新能源等优势项目;在人才引进上创新成立了衡阳经济社会发展智库,首批62位智库成员中有院士19人,全市新增院士工作站10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并研究制定衡阳人才引进政策,“重金择英才”。一系列政策极大提升了企业来衡发展的吸引力。

  任福荣直言,衡阳市经信委将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朝着打造最强“执行力”的市委、市政府这一目标,不断增强实体经济的支撑力和竞争力。鼓励企业开放创新,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并以产业项目发展为支撑,着力做大实体经济规模总量,进一步完善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强力推动衡阳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发展而奋斗。(唐竟淳、赵冠南)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