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陕西做出积极贡献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陕西省文化厅新闻发言人顾劲松介绍陕西省文化建设发展情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3日,陕西省文化厅新闻发言人顾劲松在“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三年来,陕西省文化厅从大力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加快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积极拓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等多个方面扎实加强文化建设,使陕西作为我国文化重镇的地位不断提升,既彰显了中华文化魅力,也为国家总体文化外交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艺创作硕果累累

  据介绍,三年来,陕西省文化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出精品、攀高峰,推出了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艺术精品,涌现了一批优秀文艺创作人才。实施了艺术创作项目制、一市一精品工程、“从长安到罗马”舞台艺术创作工程、“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创作工程等重大文化项目。组织创排了话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舞剧《丝绸之路》《传丝公主》、杂技剧《丝路彩虹》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剧(节)目。在美术创作方面,实施举办《今日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邀请展》等,使陕西作为我国文化重镇的地位不断提升。

  文化产业健康发展

 

  陕西省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大力扶持民营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提出了搭建小微文化企业孵化基地,鼓励有条件的市县设立孵化中心,开展成长性小微文化企业命名奖励工作等。全省现有1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7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75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单位),8家国家动漫认定企业。通过实施32个重大文化项目带动战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陕西片区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文化产业集聚,以骨干文化企业为依托、区域内企业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

  丝艺节永久落户陕西

  陕西省文化厅积极策划并申办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设立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部、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陕西省文化厅承办,每年举办一届,永久落户陕西。已于2014年-2017年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参与国家和地区达106个,品牌价值日益提升,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重要的国家级平台, 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文化交流形式多样

  据悉,陕西省文化厅持续推动对外文化交流,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陕西文化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依托文化部海外“欢乐春节”品牌积极宣传陕西文化,组织了“国风·秦韵”陕西传统文化系列展演活动,先后组派文化交流团组赴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去年先后组织演出团队赴12个国家和地区的31个城市,开展了49项文化交流活动,海外现场观众数量达百万人次以上,彰显了中华文化魅力,为国家总体文化外交做出了积极贡献。

  顾劲松表示,下一步,陕西省文化系统将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扎实提升文化建设新动能,努力开创陕西省文化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