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零陵古城西郊惊现六处明朝青石板路

2018-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唐勇平 通讯员杨万里 何海涛报道: 4月3日,记者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石山脚街道毗邻富家桥镇和梳子铺乡交汇处的马回村惊奇发现六处至今保存完好、路面平整又弯曲、全长约3500米的古代青石板路。据在场的文物专家现场观察、考证、鉴定,这些青石板路修建于明代中期。

  查阅马回村艾氏家谱1947年版详细记载,马回村门洞青石板路始修于明成化七年(即公元1471年),由沿路300多民众筹资、筹劳、筹物修建而成。青石板路迄今已达540多年历史了,是明清时期永州通往“两广”的主要官道。

  马回村保存完好这六处明代修建的青石板路,是古代经商做生意通往广东、广西的主要官道,青石板路自西向东交叉排列,路宽0.8米至1.2米不等,路面非常平整,都是用大小不一的上等青石块铺成。整个青石板路是根据路基宽窄铺设青石板的,沿途有几块大的青石板长宽超过1米,铺在转弯或交叉的路面上,但大部分青石厚在0.1至0.2米之间,扶砌石最高处达1.2至1.5米。最长一块用于架在渠堤上的青石板长3.2米、宽1.2米、厚0.3米,重约8吨。

  据该村91岁老人彭良贵介绍,听前辈们一代传一代讲,马回村艾氏家族,是750年前,江西两户艾氏前辈从鹅公坝搬迁到马回村,从那时开始,前辈们在此开荒造田,筑塘蓄水,凿石建房,修路架桥,繁衍生息。青石路也是从搬来后的200年左右的时间开始修建的。

  该村今年81岁大爷艾志如说,马回村古代地处通往“两广”经商的官道旁,各种商铺、日杂店铺、裁缝店铺、茶亭闲庄、旅馆伙铺几十家之多,是当时零陵境内最佳的留宿之地,有几家商铺至今还保存完好,商铺街道青石板路溜光溜光的,商铺街道最宽处3.5米,还有各种吊马桩多处,有的因年代久远只留有遗址。他说,过去商铺街道两旁的屋檐下都雕有各种各样吉祥图案,由于在上世纪“破四旧、立四新”和“文革”时期,很多吉祥图案被破坏损毁,定人痛心疾首。

  问其明代青石板路为什么一代一代保存得这么好,艾志如接着说,自从青石板路修好后,从古到今,就把它纳入了族规之列加以保护,不准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损毁、搬拆青石板路。该村第一支书伍联兵补充说,去年已将保护古路、古树、古井、古亭、古院、古建筑写进了村规民约之列,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