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清明艾粿飘香

2018-04-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教游客制作“清明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吴建平报道:临近清明节,安徽黄山市歙县桂林镇金坑村一亩山庄"徽姑娘"王海英(左一)忙得不可开交。王海英从小跟母亲制作"清明饺",开办一亩山庄农家乐用"土货"招揽游客,"清明饺"成了春日里的一道"招牌菜",慕名学艺、闻香品尝来的游客带动了乡村旅游。

采艾叶

  据了解,清明艾叶粿和清明饺都是徽州的特产美食。清明前后,徽州农村房前屋后的草地上,艾叶长出了嫩枝。艾叶是清明粿的主要成分,少了就没了特色,更加少了香味。清明节期间,徽州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艾叶粿,这个习俗传下来好几百年了。近年来,这种徽州特产成为商品,通过互联网销售到全国各地。

  制作“清明饺”

  据介绍,艾叶全草可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消炎、平喘、止咳等作用。用新鲜的叶汁做成粿和饺,不仅香气浓郁,色泽墨绿,更能起到保健作用。从采叶、捣汁、和粉、包馅到蒸熟出锅,全手工操作。可谓集色、香、味于一体,深得大家的喜爱。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