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三湘精彩

邵阳市双清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

2018-04-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刘洗涌、特约记者周志斌、刘恩权报道:4月3日下午,邵阳市宝庆东路人行道上出现一队穿着橙色马甲的小学生,在街上劝导抽烟的路人。“爷爷,请您把烟熄灭,我还您一个棒棒糖!”只见几名学生,正在认真地向一位抽烟的老人请求。老人马上熄灭烟,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孩子递过来的棒棒糖。这是邵阳市双清区汽车站街道办、昭陵中学团委、前进小学、双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的一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本次活动由中共双清区委宣传部、共青团双清区委、双清区民政局指导。活动仪式上,主办方倡导大家用鲜花祭祀、家庭祭祀、网上祭祀等文明、环保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从而取代烧纸钱、放鞭炮、点蜡烛等容易污染环境和引发火灾的不文明祭祀习俗。同时要求同学们向家庭和社会做好宣传,让全社会都用现代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来参与社会公祭、集体共祭的现代追思活动,并向学生发放《“文明祭祀、从我做起”活动倡议书——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市委市政府整治大气浸染、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十六个不准》等宣传资料。

  随后,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志愿者上街捡拾垃圾和劝导吸烟,小志愿者们提着垃圾袋,仔细巡察人行道、绿化带中的垃圾和烟头,不放过一处死角、一张纸屑、一个塑料袋,大家把捡拾的纸屑、烟头等垃圾装入垃圾袋内,倒入垃圾箱。每到一个地方,志愿者们欢快忙碌的背影赢得过往的市民纷纷称赞。另一组劝烟学生志愿者也收获满满,他们只要看到街上有人抽烟,忙笑着跑过去,礼貌地恳请对方将烟熄灭,送给吸烟者一个棒棒糖。个别老年人不理解他们劝烟的举动,他们就会坚持与老年人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老年人觉得惭愧,最终将烟摁灭在他们带来的烟灰缸里。前进小学四年级93班学生金夕程骄傲地向伙伴们炫耀:“我已经成功换出两个棒棒糖了!”去年他在网上看到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视频,宣传片中许多烟民得了肺癌,他连忙将这个视频转发给爸爸看,现在爸爸将烟戒了,他也成了戒烟宣传使者。听说这次学校组织劝烟活动,他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看着烟灰缸内两支熄灭的烟,他高兴极了。

  双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黄飞凤说:“开展倡导文明祭祀与上街劝烟等活动,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对学生从小树立服务、环保、文明新风尚,促进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创新形式,继续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