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万名中华儿女清明公祭轩辕黄帝

2018-04-0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4月5日,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桥山隆重举行。万余名海内外中华儿女齐聚黄帝陵轩辕殿祭祀广场,共同祭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盛况

  上午9点50分,鼓声雄宏,钟声悠远,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正式开始。34咚鼓声象征着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和海外侨胞以及全体中华儿女崇敬始祖的共同心声;9响钟鸣代表着中华民族崇敬始祖的最高礼数,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无限景仰和无比感恩。

  陕西省常务副省长、陕西省公祭黄帝陵工作委员会主任梁桂主持公祭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结一,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等分别向轩辕黄帝敬献花篮。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敬献花篮

  民主党派、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代表,各省区市代表,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代表,新党主席郁慕明携台湾青年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时代楷模、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标兵、杰出青年、优秀科技工作者、冬奥会冠军代表及守陵儿女代表等也敬献花篮,向中华文明的始祖致敬。

新党主席郁慕明(左四)与参祭代表在黄帝陵轩辕殿前合影留念

  陕西省省长刘国中恭读祭文。随后,参加祭祀大典的所有嘉宾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在怀念始祖恩德、凝聚华人血脉、祝愿华夏昌盛的乐舞告祭后大典礼成。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慎终追远、感恩先祖的节日。清明时节,在黄帝陵公祭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传承千载、追本溯源、历久弥新的传统盛事,维系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尊崇民族历史,传承中华文化,增强民族归属感、认同感的民族盛事。也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示文化魅力,激发中华儿女爱国情怀,建设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盛典。

  据悉,戊戌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以“溯源、寻根、凝心、铸魂”为主旨,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

  公祭典礼结束后,各界代表还参加了“侨胞林”“炎黄子孙林”“思源林”“同心林”植树活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