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经济动态

哈电锅炉签国家级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改造示范项目

2018-04-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哈电锅炉签订大唐长山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改造示范项目现场

  哈电锅炉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

  【香港商报网讯】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锅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实际深入推动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4月4日,哈电锅炉燃煤生物质耦合发电市场传来重大喜讯,正式签订了大唐长山热电厂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国家首台示范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为国内首个最大国家级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技术改造试点示范项目,标志着哈电锅炉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动力变革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一举成为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领域"引领者"。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长山镇等政府相关领导,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海清,大唐长山热电厂厂长吕福全、党委书记高占国等领导,中石油吉林设计院总经理白云峰,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领导及哈电锅炉总经理张彦军等出席签字仪式,陈海清、吕福全及张彦军分别致辞,张彦军与吕福全代表双方在合同上签字。

  大唐长山热电厂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位于吉林省长山镇,地处东北商品粮基地中心,电厂生物质燃料以玉米秸秆为主,周边资源丰富。该工程将在长山热电厂1号机组现有场地建设1台发电功率为20MW等级的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采用循环流化床微正压气化技术将产生的生物质燃气送至660MW超临界燃煤机组锅炉,与煤粉进行混烧,利用原有燃煤发电系统实现生物质高效发电,可有效破解秸秆在田间直接燃烧造成环境污染及资源浪费难题。

  陈海清在致辞中感谢哈电锅炉在项目推进、技术支持方面对大唐长山热电厂的支持。作为国家级示范项目,各相关单位要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合作优势,全力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项目工作,将长山项目做成可复制、易推广的示范项目。吕福全感谢各级政府对项目的支持,并表示大唐长山热电厂将同哈电锅炉及相关单位全面开展项目施工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

  张彦军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大唐集团对哈电锅炉的信任,哈电锅炉将倍加珍惜这次合作机会,通过此项工程的开展进一步加深双方友谊,构建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哈电锅炉将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严格把关,加强对产品设计、制造、质量等各个环节的管控,全力以赴做好设备供应的各项工作,确保工程按期完成,努力将大唐长山项目打造成技术含量高、高效环保的燃煤耦合生物质气化发电项目示范精品工程。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不断提高,生物质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的重要性逐渐增加,2016年国家能源局提出,"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力推煤电+生物质、煤电+污泥、煤电+垃圾、煤电+光热等"四个耦合"发电;2017年底,国家能源局和环境保护部又下发了《关于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的通知》,大力支持生物质耦合发电技术应用推广。哈电锅炉大胆创新,先试先行,大力推进"四个耦合"研究,利用自主建设的高效清洁燃煤电站锅炉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大量的燃烧试验研究和积累,自主研发了燃煤耦合垃圾、生物质等发电技术,垃圾焚烧与大型燃煤机组耦合发电技术于2017年年底率先通过国家能源局评审,对破解秸秆直焚顽疾和城市垃圾处理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走在了行业前列。

  哈电锅炉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术充分结合了哈电锅炉流化床技术与大型燃煤机组技术特点,采用自主研发的先进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耦合发电工艺。生物质燃料经过破碎或压块后送入流化床气化炉内,在床料及流化介质作用下,使炉内呈鼓泡、流化状态,物料和气化剂充分接触,通过合理布风和循环回料,在保证高效气化的同时,控制气化装置温度。气化炉底部密相区采用渐缩段设计,保证底部高的流化速度,减少秸秆燃料破碎所需的时间,有利于燃料高效、稳定的气化,同时通过提高流化速度,确保燃料落入密相区时已经破碎成易于流化的小颗粒焦炭,通过合理布风,保证了较高的气化效率。

  生物质燃气燃烧器采用哈电锅炉自主研发燃烧器,将燃气燃烧器布置于炉内NOx还原区,合理燃烧器配风设计有利于降低锅炉NOx排放,且生物质燃气燃烧温度低,可进一步降低热力型NOx生成。燃气管道系统采用中温中速设计,既降低系统的复杂性,又有利于提高生物质燃气锅炉内着火稳燃特性。生物质给料系统采用自主创新设计,技术先进,节能环保,运行可靠。哈电锅炉自主研发的先进生物质循环流化床气化耦合发电工艺具有厂用电率低、产气率高、灰渣量少、安全可靠等特点,适用于大型化、大规模的商业应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邱慧玲 许显锋)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