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中国防盲治盲水平30年提升27倍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芷行  通讯员屈慧莹报道:4月7日,在2018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新进展国际会议上,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顾问、亚太眼科学会防盲委员会前主席赵家良教授重磅发布《从大数据看中国白内障防治的进展》。报告指出:中国每百万人白内障手术例数(CSR)已从1988年的83,提升至2017年的2205,提升了近27倍。

 
  该报告首次阐述了这些年来中国在白内障防盲领域的发展成果。同时,随着白内障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消费升级时代背景下患者需求的改变,中国的白内障也已逐渐从防盲阶段发展为提升中老年人视觉质量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阶段。
 
  据了解,CSR是国际卫生界和医学界公认的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防盲治盲水平最重要的标准。而作为判断白内障手术的推广、普及程度最重要的依据,CSR标志了一个国家和地区防盲治盲水平的高低。国家卫计委发布的《“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提出,中国CSR要在2020年底达到2000以上,目前这一目标已提前实现。
 
  赵家良教授在会议上介绍,目前全国医院总量半壁江山的非公立眼科机构在根除白内障盲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以爱尔眼科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眼科集团与中国最大的非公眼科医疗机构,随着其白内障手术量的逐年增加,2017年在全国白内障手术总量中的占比已超过11%。从2004年以来,爱尔眼科共累计筛查白内障患者近2000万人次,成功实施白内障手术超过170万台。”2017年,中国内地每9台白内障手术中就有1台是在爱尔眼科旗下医院进行。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