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以茶为媒借茶兴旅 皖休宁乡村游升温

2018-04-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休宁县委书记卢邦生宣布开幕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 通讯员陈佳报道:“人间四月天,茗洲觅春茶”。4月6日,2018中国黄山首届茗洲茶开园节在皖休宁县流口镇茗洲村开幕。休宁县委书记卢邦生宣布开幕。

  游千年礼仪茗洲、品生态有机春茶

  茗洲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文化厚重,以自古植茗、采茗、制茗、售茗而得村名,所出产的“茗洲炒青”为“屯绿”之极品,村内现有有机茶园3200多亩。村中自宋代聚居的吴氏家族治生治家有方,其家族历经数代族人努力、终于清雍正年间完成的《茗洲吴氏家典》堪称中国古代社会基层管理典范。此次茶文化节以“游千年礼仪茗洲、品生态有机春茶”为主题,旨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茶为媒、借茶兴旅,打响“礼仪茗洲”旅游文化品牌。

  当日,游客们和着春日里温柔的清风,或与经验老道的采茶师傅一起体验采茶的乐趣,或与采茶女对唱茶歌,或穿行漫山苍翠中感受茶香氤氲、品味茶韵悠长。主办单位还组织了茶食饕餮等活动,让游客们现场品尝清明餜、苞芦餜、流口糕等当地特色美食;还在该村慕·茗宿举办“礼仪徽州与茶文化”分享会。而“开园祭祀—劝农”典礼与当地20多名小学生齐声诵读《茗洲吴氏家典》节选等活动也为本次开园节增色不少。

  名山秀水文化之城,全域旅游铿锵前行

  休宁主官介绍,休宁县自东汉建安13年建县以来,共有1800多年的历史,先后孕育出19位文武状元,被誉为“中国第一状元县”,境内有“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齐云山,是“中国道教文化圣地”、“中国罗经文化之乡”。休宁县自然风光秀美,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旅游百强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新安江、富春江、钱塘江的源头。这里还是“中国有机茶之乡”,“屯绿”主产地,中国名茶松萝茶、新安源有机茶等盛产于此。

  近年来,休宁县委、县政府坚持做好“山”文章,充分利用生态文化、道教文化、田园文化、养生文化、餐饮文化等资源,推动全域旅游不断发展;做好“鱼”文章,做大做强山泉流水养鱼产业,真正把“小小鱼窝变成金窝银窝”,带动更多山区百姓脱贫致富。

  3月25日,以“乡村振兴 以花为媒”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节暨“想见新安江”中国摄影大赛在休宁县祖源村启动。今年,休宁县坚持文旅融合、农旅结合,通过举办第六届“赏呈村油菜花、品板桥泉水鱼”民俗文化节、第一届流口茗洲茶开园节、商山黄村春耕农事节、茶乡体验游等系列大型活动,持续奏响全域旅游“春之声”。目前,全县的春游、拓展、研学游已悄然升温。

  名山秀水、文化休宁。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深入,休宁旅游正整装待发,朝着“全域旅游目的地”和“全省旅游强县”铿锵前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