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湖南新闻

衡山科學城:打造衡陽科創高地,提供“換道超車”新動力

2018-04-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竟淳、通訊員趙冠南衡陽報道: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衡陽市委書記鄭建新對本報記者提出了“換道超車”的戰略,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著力加強創新能力建設。

  衡山科學城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韜表示,科學城不單是“換道超車”的加速器,為衡陽的產業發展和供給側結構調整提供新的動力;還是整個衡陽市的核心動“力”,衡陽市著力打造實體經濟、打造千億級園區都與科學城息息相關。衡山科學城將繼續創新發展模式、創新招商手段,著力引進創新型企業,優化產業服務,打造創新平台、留住創新人才,為招商引資做足准備。

  一、促進建成國家創新型城市,推動智能制造產業發展

  衡陽要努力建設國家創新型城市,特別是以“中國制造2025”長株潭衡試點示范城市群建設為抓手,重點通過科技創新、技術孵化推動智能制造產業的發展。2017年,衡山科學城成功獲批湖南省第一批軍民融合產業示范基地;2018年初,衡山科學城通過國家發改委批准,正式成為省級工業園區。

  在創新發展模式方面,衡山科學城高度重視產業集聚區規劃問題,圍繞“高起點、現代化、強功能”的目標,產業集聚區規劃與城市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培育優勢產業相銜接。摒棄單一發展工業的模式,在建設初期就明確提出建設“全省領先、全國一流的科技創新園區和國際化、現代化、園林化的新城區”發展目標。做好產城融合,建設企業員工住宅、專家公寓、超市等居住和交通等配套設施,基礎設施建設可采用PPP模式運作,便利工作生活。

    圖為衡山科學城全貌

  在園區服務上向先進科技型園區看齊,建立完善的產業服體系,推行“保姆式”政務服務,“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做到企業辦證不出園,辦事不出城。著力推行產業服務專業化、市場化服務,合理包裝項目,推進高新企業孵化落地,推動智能制造產業發展。

  為打造更好的招商引資環境,衡山科學城還創新模式,實行“股權招商”、“資產招商”和“基金招商”。股權招商就是通過投資公司參股高科技企業,將企業引入衡陽。例如桑穀醫療機器人和思邁科科技等高科技企業;資產招商就是衡山科技城按照企業定制方式建好廠房,企業只要帶好設備、資金,就可以在一兩個月的短期內“拎包入住”,加快投產速度;高科技企業大部分有技術但缺資金,基金招商則是通過基金的方式來擴大招商,使用招商基金對優秀的企業和團隊投入,從而“引優入衡”。

  王韜直言,衡山科學城在項目甄別和篩選上,優先引進符合時代發展方向和具有良好成長性的企業。目前,科學城累計簽約並完成注冊企業63家,注冊資本15.8億元,總投資151.6億元。其中,1家上市公司(大族激光智能制造設備生產基地);6家投資5億元以上企業。具有生產能力和總部研發能力的企業21家;落地投產企業近20家。紅樹林一期基本形成新材料、光電子信息、智能制造三大產業集群雛形。

  二、加強產學研結合,打造科技創新高地

  衡山科學城作為“3311”工程中的一個“1”,是衡陽全力打造的科技創新高地。衡山科學城要大力創建國家級博士後工作站、國家重點實驗室和院士專家工作站,不斷提高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切實加強產學研結合,建設以衡山科學城為核心的科技創新高地,提高科研成果市場化轉換和利用水平。

  圖為衡山科學城北航產學研中心

  王韜說,“換道超車”的關鍵就是產能升級,而產能升級關鍵要以科技做支撐。目前衡山科學城已與北大、清華、國防科大、南華大學等10所高校,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07所、中國載人航天等16家科研院所,中國技術交易所、中國科學院湖南技術轉移中心等10家技術平台,劉大響等3名院士以及鄧中亮等知名教授建立了緊密合作關系。截至目前,擁有固定合作教授26人,聘請首席科學家12人,其中長江學者4人,參與國家863、973項目7人。建立了人因工程與工業安全實驗室、北航(湖南)光電重點實驗室、桑穀智能醫療工程中心等各類聯合實驗室18個,園區入駐企業擁有專利數達到103項。

  衡山科學城在全省率先打造科技創新中心,下設科技成果交易中心、產業協同創新中心、金融眾創服務中心三大平台,火鳳凰科創網平台已正式運行。院士工作站、創新聯盟等專業團隊用出實質性效果。

  王韜認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成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衡山科學城通過硬件方面提供宜居宜業的優良環境,軟件方面打造全市人才“政策窪地”,先行先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衡山科學城科技協同創新線上管理平台

  衡山科技城將繼續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創新經營。下一步計劃打造衡山科學城科技協同創新中心,引入各方面專家學者,彙集衡陽市企業“解決不了的事”,專家共同攻關、攜動創新。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