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新余锂电新材料产业蓄势待发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国家鼓励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车企纷纷加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阵营,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动力电池。有业内人士断言,谁掌握资源,谁就掌握了话语权。

  记者采访了解到,新余市在锂电原材料方面优势突出,产业蓄势待发:锂盐业务全球第一的美国雅保收购江锂新材料成立江西雅保锂业有限公司,并在分宜县建设年产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项目;赣锋锂业通过对全产业链的布局,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

  上游锂电原材料优势凸出

  “锂资源方面,赣锋锂业拥有年产能10万吨的宁都河源锂辉石矿,同时拥有加拿大国际锂业17.4%的股权、爱尔兰Blackstair锂辉石矿80%的股权、阿根廷Mariana 卤水矿80%的股权和澳大利亚RIM公司43%的股权、江西锂业100%的股权。”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彬告诉记者。2017年,赣锋锂业还收购了美洲锂业17.5%的股权,战略布局盐湖锂资源。

  2016年雅保收购重组了江锂新材料公司之后,在新余成立了江西雅保锂业有限公司。美国雅保是全球最大的锂盐产品供应商,在澳大利亚拥有的泰利森锂辉石矿,每年10万吨的拥有量让其在锂电上游资源上有了主动权。江西雅保采购主管李建国告诉记者,公司在分宜投资建设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项目进展顺利,其中一期年产2.5万吨项目将于年底投产。

  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新余锂电产业现已基本打通了锂矿原料至锂离子电池生产环节,形成了以赣锋锂业、雅保锂业、东鹏新材料为代表的锂盐,以金锂科技、智锂科技为代表的正极材料,以斯诺新能源为代表的负极材料,以本一科技为代表的电解液,以通泰新材料为代表的隔膜,以赣锋电池、佳沃新能源、英泰能科技、汇亿新能源为代表的锂电池,以赣锋循环科技公司为代表的废旧锂电池综合回收,以双华实业、晟源科技为代表的电池外壳一条较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

  产业集群初见规模

  目前新余市共有锂电企业51家,其中投产企业25家;锂电池企业18家,年产能规模16亿安时,实际生产7.1亿安时。去年新余全市锂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60.22亿元,同比增长124.62%。新余不仅锂盐产品种类、产量国内第一,锂电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显现。去年9月,新余市成功获批江西省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高新区列入全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锂电新材料产业聚集区。

  江西金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罗邵滨分析新余锂电产业现状时谈到:“新余锂电产业有很大做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但还面临着在锂电产品深加工这一环节薄弱的问题。”为此,该市已着手出台支持赣锋、雅保龙头企业带动打造全球锂电高地的三十条措施,从产业培育、财政金融、生产要素、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在产业集聚度、引进核心技术、新能源汽车终端应用、完善配套服务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和提升。

  今年新余将围绕锂电产业持续开展延链、补链、壮链工作,着力在纵向上引进上下游企业,在横向上引进关联性企业,并将举行三场专题推介会。(郭美勤、操端晶、王永兵)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