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方产业

新余: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不断扩大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工业投资摆脱前几年低迷态势,项目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今年一季度集中开工7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95亿元,有力推动新余市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传统支柱产业重振雄风

  尽管前些年受宏观形势和自身结构性矛盾的影响,新余市工业经济发展受到阻滞,但该市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致力帮扶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脱困,相继出台《新余市“中国制造2025”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和全力支持新钢跨越发展30条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2017年,新钢主营业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66.7%,实现利税53亿元,增长近2.6倍,完成利润39亿元,增长近10倍。新余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夏文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新钢股份2017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钢产量、营业收入、利润和非钢收入均创下建厂以来最好水平。

  新余依托龙头企业新钢公司,打造钢铁产业高地,引进了优特带钢配送中心,年产6万吨汽车带钢、冷轧钢带及汽车零部件、特钢精深加工等一批配套项目,形成了以新钢公司为核心,131家规上企业相配套的产业集群。

  结合钢铁产业前端优势,新余市顺势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去年新余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装备制造产业项目33个,签约金额105.7亿元,装备制造产业园、宁夏锦绣物流装备生产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装备制造产业规上企业达到67户。

  光伏产业方面,新余推进了赛维公司改制重组,2018年1月,赛维LDK高科技顺利移交重整投资人赣商集团。韩国SNM公司受让的赛维多晶硅公司生产逐步回稳提升,并正在积极实施冷氢化技改项目,2018年多晶硅产能将比上年增长一倍,两家公司不仅实现了顺利移交,而且生产基本稳定,2017年实现了近40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

  该市通过对原有的光伏产业的承接和转移,近4年来,新余新签约引进的光电信息产业超过百个,初步形成了显示屏、电池、摄像头、外壳、配件、整机等较为完整的手机触控产业链;以中游封装,上下游照明,应用开发工程,半导体材料生产为主的LED产业配套体系。

  新兴产业点燃“新引擎”

  近年来,新余市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做大做强锂电新能源产业,成为推动新余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据了解,作为新余锂电产业的龙头企业、国内锂行业首家上市企业赣锋锂业是全球第三大及中国最大的锂化合物生产商及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商,拥有自矿石及含锂盐湖卤水中提取锂精矿,及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拥有国内锂行业最具竞争力的研发团队。

  该市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积极对锂电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基本打通了锂矿原料至锂离子电池生产环节,形成了一条较完整的锂电池产业链。截止2017年底,全市共有锂电企业51家,不仅锂盐产品种类、产量国内第一,锂电产业集群优势进一步显现,新余市被列为江西省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7年,新余市钢铁、新能源、光电信息、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增长15.3%、30.4%、80.2%、19.6%,其中锂电、手机触控和LED等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50.6%、40.2%和358.8%。(郭美勤、操端晶、黄锦华)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