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苏州将办孙武祭祀大典 弘扬"兵法"精神

2018-04-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 戎晨报道:4月10日,记者从孙武祭祀大典组委会、苏州市相城区孙武研究会了解到,孙武祭祀大典暨第三届世界兵圣相城峰会将于5月12日在苏州相城区孙武纪念园举办。

  孙武祭祀组委会秘书长孙宪春介绍,苏州是"兵圣"孙武的终老之地,也是《孙子兵法》的诞生之地。2016年,苏州举行了首届孙武祭祀大典,此后,从全球各地前来苏州孙武墓寻根祭祖的孙氏后裔络绎不绝。

  孙宪春表示,本届祭祀大典以"全球华人华侨共同弘扬孙武文化"为主题。届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孙武后人将按照中华传统礼仪和古代圣人祭拜的最高规格,设置恭读祭文、敬酒、三拜九叩、供奉三牲、五谷五果、净手上香、行施拜礼等一系列程序,以表达对祖先孙武的崇敬之情。祭祀活动的规格及规模,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

  "《孙子兵法》是全世界的文化宝物,今年我们将'全球华人华侨共同弘扬孙武文化'设为主题,就是想借助华人华侨的力量,在世界范围内进一步弘扬《孙子兵法》的精神"。孙宪春透露,目前已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及台湾、香港等地的数百名孙武后裔报名参加。

  除了更高规格的祭祀大典外,今年的孙武文化系列活动还将举行全球华侨华人弘扬孙武文化十三米签名长卷(象征孙子兵法十三篇)签名仪式、由孙武祭祀大典组委会发布全球炎黄子孙共同弘扬孙武文化倡议、"孙武文化学术交流基地""孙子兵法教研基地""孙武文化传播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中美合作拍摄孙武后裔大型电视纪录片开机和摄制组主创人员见面仪式、苏州市相城区"小小兵法家"活动授旗仪式、全球华侨华人向孙武铜像敬献花篮仪式、孙武文化与全球华侨华人图片揭幕仪式、"孙子兵法全球行"系列读物首发式、第三届世界兵圣相城峰会--孙武文化与全球华侨华人国际学术交流会等活动。

[责任编辑:蔚然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