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营口打造辽宁对外开放标志性品牌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新闻发布会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艺桥报道:在10日举行的(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辽宁省自贸办副主任、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陈柯先表示,营口片区自挂牌以来,顶住了底子薄、基础弱、起步晚的现实压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逐渐补齐营口对外开放短板,集聚了强大后发优势,取得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新增注册企业3189户,注册资本金合计1211.63亿元。

  据介绍,2017年4月,国务院在营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础上批准设立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同年1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营口综合保税区,至此,营口片区三块国家级金字招牌集于一身,形成了“三区”叠加的独特架构,营口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开放新机遇,再一次站在开放的最前沿。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自挂牌以来,按照国务院、商务部要求,复制推广上海等地先进经验109项,经毕马威公司评估认定,已落地事项102项,占比93.6%。辽宁自贸区建设总体方案123项工作任务,已落地96项,占比78%;形成创新典型案例30项,其中5项属全国首创,6项案例将在辽宁复制推广。

  陈柯先表示,营口片区将提升开放新境界。抓住党的十九大提出赋予自贸区更大先行先试自自主权的机遇,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目标,扩大开放范围、拓展开放领域,加深开放层次,全力打造面向东北亚开放和深度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坚持营口片区与营口港“区港”联动,营口片区与各市(县)区、园区深度融合,营口片区与沈阳、大连片区协调发展,整合联动政策、产业、招商、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构建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多港互动,自贸贸区、开发区、园区综合保税区多点支撑的开放新格局。以港口整合为契机,推进鲅鱼圈港开设更多的国际航线,深化“辽满欧”、“辽蒙欧”、“辽蒙新”物流大通道,开展中欧班列贸易运输新格局,打造辽宁沿海经济带16+1经贸合作示范先行区核心载体城市。在此基础上,构建面向东北亚、面向欧洲、面向全球的国际贸易合作体系、双向投资体系、金融服务体系和现代服务业配套体系,重点围绕“五大体系”引资金,上项目,壮产业。

  同时,发挥国家自贸区、国家级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的叠加优势,做到:“体制新”,“环境优”,“模式特”,把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打造成辽宁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品牌。

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首届“时代之光”题文化节暨平行进口汽车展销会

  新闻发布会当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首届“时代之光”主题文化节暨平行进口汽车展销会正式开幕,让市民切实感受自贸区开放红利。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