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商报专稿

印顺大和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找寻智慧之光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军晖报道:4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印顺大和尚,在出席2018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接受媒体访问,阐述宗教如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找寻智慧之光,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印顺大和尚回答记者提问

  印顺大和尚表示,佛教讲信、愿、行,发愿是一切善行的源头,有多大愿力,就有多大的福报。比如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任何关心人类福祉、期待天下太平的人,都应该认同这一点。这是中华民族的大愿,也是世界各民族的大愿,为了这个大愿,我们应该携起手来,一起行动,共谋发展,共同打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他认为,当今全球化的过程中,世界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不光是政治家和哲学家思考的问题,也是宗教要回答的问题。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宗教可以给这个世界一波安定身心的力量,在政治、经济的漩涡里传递出慈悲和爱的声音,让大家在喧闹的世界里找寻到智慧之光,来解决当下问题的答案。

博鳌亚洲论坛宗教论坛媒体见面会在博鳌媒体新闻中心举行

  印顺大和尚表示,宗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了民心相通的作用。不同的文明、不同的宗教,在相互的交流中去借鉴、丰富和完善各自的体系,共同应对今天在世界变化中来服务众生的能力。如在经济全球化或者是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宗教联系各国人民,宗教间更多的手挽起来,可以纠正生活的谬误,凝聚社会正能量,提升各国应对复杂环境的能力,将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佛教应顺应时代变化 回应时代需求

  他介绍说,去年,有十个国家的宗教领袖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在深圳举办了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这个圆桌会议上达成了几项共识,一个是希望把南海建成和平之海、智慧之海。中国是世界佛教的中心,希望中国在南海区域能够发挥引领作用。二是希望在当今这个充满不确定的大变革时代,我们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推建,不光在南海,也要惠及世界,让一带一路的倡议奏响全世界,让各族人民共同绘制时代的画卷。

  目前南海佛教圆桌会议秘书处、南海时代基金已经成立了,南海文化研究院也已经挂牌,南海大数据中心正在调研论证过程中。我们还在周边国家和地区也正开展一系列有序的活动。在这个大变革的时代,佛教怎么顺应时代变化,回应时代需求,不仅是佛教,也是所有宗教都要面临的问题。

三位宗教领袖将于4月11日共同出席2018亚洲博鳌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

  此外,印顺大和尚还通过分享他出家修行时艰苦卓绝体会与感悟,指出现在谈的修行,不是一种消极厌世,修行是面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处理好家庭、生活、单位的事情,如把这些都处理好了,在智慧的引领下改变家人、点亮自己、温暖他人、照亮世界,那么红尘也是道场,每一件事都是在提升我们自己的能力、构建自己的命运、完善自己的人格,可以说都是无上殊胜的因缘。

  他续称,修行要和当下的生活统一起来,要把传统文化的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弘扬统一起来。一切的修行不一定是在经殿中,不一定是在我们这些寺院里,它贯穿生活的方方面面,贯穿生命的时时刻刻,在每一个呼吸中,在每一个刹那的念头里,我们都在完成对我们自己生命的超越。他希望大家真正能够把对他方世界的追求和当下生活统一起来,让当下成为我们生命的道场。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道长,圣公会环南教会前主席、新加坡圣公会荣休主教周贤正共同出席见面会,并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三位宗教领袖将于4月11日共同出席2018亚洲博鳌论坛“宗教领袖对话”分论坛,分别代表佛教、道教、基督教三大教派展开对话。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