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自贸试验区阶段性成果彰显“陕西经验”

2018-04-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介绍情况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报道:4月11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在会上介绍,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经过一年的改革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构建“一带一路”支点提供了陕西经验。

  形成34个可复制推广创新案例

  自去年4月揭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全面推进,差别化改革和创新案例培育取得初步成果。《总体方案》明确的165项试点任务已全面启动。其中实施"多证合一"综合审批运行服务模式、简化"资金池"管理等48项任务已基本完成。在差别化改革中形成了77个具有一定系统集成特点的案例,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34个。

  据悉,这34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包括:陕西省工商局、西咸新区和杨凌示范区的"微信办照"创新案例,受到李克强总理肯定,并被国务院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的经验和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西安海关"创新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动西向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的做法,已印发11个自贸试验区所在省市人民政府借鉴;杨凌示范区开展农业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模式被商务部作为自贸试验区创新亮点对外发布。

  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新增企业万余户

  一年来,陕西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投资贸易便利化快速提升。陕西省政府将213项省级管理事权下放(委托)自贸试验区办理,"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全面推开。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立自贸试验区市场准入"多证合一、多项联办"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将"人民银行开户许可"纳入联办事项,企业工商登记注册实现"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和全程电子化,办结时限从两周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以“微信办照”为代表的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已在全省推广。

  陕西不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全面落实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对外商投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对负面清单之外的外商投资实行备案管理。加快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一口受理、并联审批”等投资项目审批试点,审批时限大幅压缩。

  在贸易便利化方面,重点推进进出口贸易的监管模式创新。融合了该省"通丝路"、出口水果电子监管及质量追溯系统两个特色应用服务功能的国家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现在覆盖达到40%以上。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创新推进"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使通关效率提升30%以上。推行“联网监管+库位管理+实时核注”监管制度改革,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及24小时通关,企业单项业务通关平均时间由原先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以内,节约时间30%—50%。探索“边境抽检、内陆核放”检验检疫和“口岸直通查验”新模式。创新税收征管方式,实现了近60%的应税报关单通过“自报自缴”模式缴税,大大降低了外贸企业的经营成本。

  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政策红利的释放,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陕西吸引了一大批境内外企业落户自贸试验区。截至2018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市场主体14811户,其中企业数12420户(含外资企业164户),新增注册资本3478.05亿元。去年4月至今2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额1983.58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714亿元的73.1%。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