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陕推动文化走出去 打造文物对外金名片

2018-04-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4月12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加强文化建设 彰显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陕西省文物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周魁英在介绍发挥陕西省文物资源优势,推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有关情况时表示,近三年来,陕西省文物局立足国际视野,以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为目标,积极推动“文化走出去”,打造文物对外“金色名片”,不仅使陕西文物境外展览蜚声海外,国际交流合作精彩纷呈,还与港台文物交流凝聚共识。

  据了解,陕西是文物资源大省,全省共有各类文物点49058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51处,总量位居全国前列;全省共有国有文物收藏保管机构522家、博物馆281座,馆藏文物总计774万件,数量居全国第二位。近三年来,陕西省文物局围绕文物重点工作和考古发掘工作,努力彰显文化遗产资源的丰富内涵,创新大遗址保护理念和模式,启动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周魁英表示,陕西省文物局积极践行文明交流互鉴,打造文物精品展览,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组织陕西省考古机构在中亚多国开展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扩大了陕西文物工作在丝路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

  据介绍,三年来,陕西省文物局共举办出国(境)文物展览18个、入境展览13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地举办的文物展掀起中国文化热。配合“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国家大剧院推出“陕西古代乐舞文物特展”;配合阿斯塔纳世博会在哈萨克斯坦国家博物馆主办的“中国秦始皇兵马俑文物展”是陕西省文物首次在中亚展出。

  同时,陕西省文物局还加强与港澳台文物交流,强化历史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的基因纽带,陕西历史文化倍受港澳台同胞关注。2017年,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在香港分别推出“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展”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首次以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丝绸之路”为主题,展出3国37家文博单位220件组精美文物,展现丝绸之路路网沿线民族交流、文化融合、文明互鉴的壮阔历史;与香港弘立书院“共建中国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游学体验活动,香港学生在陕西文博单位实习项目写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施政报告;第四届“台湾历史教师中华文化研习营”活动被国台办列为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