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三点着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旅游资源、特有的文化元素,找准文化与旅游的契合点,坚持“三点着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找准出发点。充分发挥毗邻北极漠河、自然景观古朴独特、文化底蕴颇深的优势,准确定位文化旅游,深入挖掘、整理、开发、整合当地文化,叫响独具特色的“中国最北点、龙江第一湾”文化品牌,做好“文化+”“互联网+”“旅游项目+”三篇文化产业大文章。制定了《图强林业局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图强林业局旅游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创作了宣传册《图强旅游攻略》《图强摄影攻略》、纪录片《舌尖上的北极》等,全面展示自然风光、餐饮特色等旅游资源。聘请北京华汉旅规划设计研究院制定了《图强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并通过地委组织的专家评审。

  明确立足点。把丰富文化底蕴、突出文化元素、挖掘文化内涵作为工作的立足点,着力打造“文化图强”。出版发行诗集《放歌图强》,大力宣传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湾、中国最北点等美丽景色。编撰了以图强风光、图强民俗等为原型的《图强故事》,丰富了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建立了图强摄影基地,征集展出摄影作品114幅。把参加大兴安岭首届文化大集的展品、人物、活动等制作成纪录片 “出彩图强”,分16期通过微信传播,关注率转发率达到16700多人次。在“点赞兴安·八个十佳”推荐评选活动中,文化品牌、摄影基地、文体场馆、景区、景点、特色餐饮等8个项目获奖。成功承办了中国林业“生态(航空)摄影走进美丽兴安”暨大安岭风光摄影大赛系列活动,现又启动了“追美丽中国梦,寻最北龙江情”首届全国生态摄影大赛。

  夯实支撑点。突出特色,开发文化产品。扶持下岗职工建立了“玉芬工作室”,利用桦木剩余物制作木板烫画和各类摆件、挂件,在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湾等景区销售,年创产值五万余元。聘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桦树皮制作技艺传承人鄂伦春老猎人郭宝林,制作销售桦皮船等饰品,开展民族服饰合影互动等活动。依托品牌,创新文化活动。以女子管乐队为主体、以森林文化为题材,创作推出大型风情歌舞《大岭杜鹃红》。创作地域特色浓厚的歌曲“北极之恋”、“一路向北”等。参与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东西南北贺新春”节目的录制,参与黑龙江卫视大型纪录片《北方的河》的拍摄。“大美中国·魅力图强”主题宣传片在央视一套播出,反映图强女子管乐队成长经历的电影《蝴蝶有棵树》在中央6套影视频道播出。主题鲜明,推介文化项目。制作《寻北寻美,寄情山水》《北纬53度之旅》等大型旅游宣传片30余部,在中央和省地电视台、新浪网、人民网、东北网、《中国绿色时报》等国内重要媒体播出和刊登。积极参加各类文博会、文化产业博览会,重磅推介“中国最北点”“龙江第一湾”等品牌,紧扣中国最北这个核心要素,印制图文并茂的项目推介书持续宣传。(张荣)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