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塔河县找准管护区经济发展方向 高质量发展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塔河县按照地委“打好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攻坚战”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五项举措,找准管护区经济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动林下经济和产业经济发展壮大。

  专项推进打造产业化发展格局。这个县以11个管护区、8个专项推进组、47个重点管护区经济项目为基础,因地制宜、因场施策、区域互补,差异化特色发展,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场所一特色”的管护区经济发展新格局,通过提高林下资源综合利用率,促进管护区经济良性发展,实现森林的多目标经营。

  做大做强基地带动管护区经济发展。这个县重视基地的引领作用,重点打造盘中管护区野生蓝莓抚育基地、塔林管护区野生五味子北药种植基地、塔南食用菌综合科技示范园区食用菌养殖基地、盘古镇(场)森林猪养殖和塔丰力禾森林猪养殖合作社特色动物养殖基地、依西肯乡绿野源有机大豆种植合作社和十八站乡棚室蔬菜特色种植基地、超越蓝莓深加工和益康偃松子深加工山特产品采集及深加工基地、开库康综合旅游森林生态旅游基地。通过做大做强七大基地,以基地创建带动职工发展管护区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推进地标产品营销网络化。这个县把“互联网+管护区经济”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利用电商创业园的销售平台,开展订制营销、定位营销、体验式营销,用冠名大兴安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原产地、原生态、原字号”产品抢占高端市场,打造优质品牌。

  以政策为依托人才为支撑。这个县以资金、资源和技术服务等政策为依托,为发展管护区经济提供内生动力。强化资金政策,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强化资源政策,规范林下点、穴状种植;发展林下养殖,实行轮牧制度,依法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强化技术服务政策,定期组织专家深入现场,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通过业务培训、现场交流等方式,培育一批管护区经济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

  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这个县在各管护区深入挖掘典型企业、合作社带动职工群众发展管护区经济,开展订单生产,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形成“电商+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全面推进管护区经济落地生根。(彭世华)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