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退伍老兵坚毅追梦 120天骑行万里穿越神州南北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骑行过程中,总会遇到泥泞路段考验体力和毅力。 受访者供图

  【香港商报网讯】他曾是一名军人,坚毅、坚韧、坚强是他从行伍之中带出来的特色,贯穿于他的骑行生涯。今年63岁的赖双义,从去年8月1日开始,与黑龙江当地骑友孙茂武历时120天,骑行9,700余公里,完成了从中国最北端北极村骑行至最南端三亚市的惊人壮举。他们把密山市单车运动协会的大旗插在中国的南北两端,书写了长途骑行新篇章,完成了许多年轻人都不敢尝试的极限挑战。

  赖双义在部队时担任团级职务,1999年转业之后任职黑龙江省鸡西市药监局副局长,现居住在鸡西市所属县级市密山市。当了一辈子兵,转业之后军人的本色也丝毫不能更改,坚毅、坚韧、坚强是他从行伍之中带出来的特色,贯穿于他的生活,也贯穿于他的骑行生涯。

  儿赠战车 萌生梦想

  赖双义身材不高,体态偏瘦,头发已经花白,但从他的眼神中散发出的坚毅神彩,可以让人感到他身体中蕴含着骑行中国南北两端的力量。

  谈到此次骑行穿越中国南北两端的初衷,赖双义清楚记得是在2013年6月16日,父亲节这天他的儿子送给他一辆山地单车。从那时起,赖双义的骑行生涯就拉开序幕。赖双义回忆说,第一次骑行他非常兴奋,后来看到很多南方骑友骑车到密山来,心中就萌生了自己也要向南方骑行的想法,开始了长达四年的骑行锻炼。

  锻炼四年 整装待发

  “2013年骑行开始,四年共骑行48,500公里,尤其是2016年5月、6月、7月,尝试了从密山骑行距离2,400公里的内蒙古、3,400公里的大连、1,200公里的抚远。” 赖双义非常自豪地向记者展示着自己的骑行记录。这一切都为了锻炼毅力、耐力和体力,积累长途骑行经验,为实施超长骑行计划打好基础。

  近五年来赖双义共骑行73,000多公里,赖双义说,这个骑行公里数在全国是怎样的水平不太清楚,但在密山当地已是无人能及。

  2017年7月,赖双义把家人聚集到一块宣布,“我想骑行穿越南北,实现万里骑行的梦想。”儿子满是同意,因为他本身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但是妻子因为他年纪和身体的问题却犯了难,面对妻子的关心,赖双义也犹豫了。

  觅得伙伴 直奔漠河

  在密山经营农资生意的孙茂武,他和赖双义是在骑行呼伦贝尔大草原时结识的骑友,虽然年龄相差十多岁,却是志同道合的骑行者。赖双义跟他商议了穿越中国南北的长途骑行计划,二人一拍即合当即同意。有了长途骑行的伙伴,也就解决了妻子的顾虑。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建军90周年举国同庆的日子,也是赖双义骑行梦开始的日子。

  采纳了当地骑友的建议,赖双义与孙茂武最初方向并不是直接向南,而是一路向北,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南北穿越,他们直奔第一个目的地,中国最北端--漠河。

  第一天骑行80公里,第二天82公里,一路骑行很顺畅。第三天突然天降大雨道路湿滑且周边无村无户,二人只得在暴雨中前行。终于走到一个修路工地的工棚,热情的工友们赶紧为他们二人拿来了毛巾,准备了食物。朴实的工友们对这两个外来人员似乎没有任何的排斥感,安排二人住在他们的宿舍,就这样平稳地度过了一夜。清晨,暴雨过后阳光明媚空气清新,他俩继续向北进发。

  辗转骑行了1,800公里到了漠河,寻找到了黑龙江的源头--洛古河。洛古河,发源于大兴安岭主山脉北麓,为黑龙江最上游的一条小河,这是中国的最北端。他们高呼,“我们找到北了!要向南进发了!”

  一路向南 骑抵三亚

  赖双义谈到这一路经历眼角泛出亮光,他说,太多的事,太多的人,太多的挫折,一直记在心头,见证了太多的奇迹。“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让我们感受到了人世间的温暖。”

  2017年11月28日,这天也是赖双义一行二人骑行的最后一天。这天,二人乘渡轮由海口转至三亚,在城门口,赖双义多年的密山骑友徐延河、王绍文早早的便在这里等候,见证二人南北穿越历史性的一刻。

  采访的最后赖双义向记者说出了自己心中骑行的又一目标,穿越中国东西两端。他说,目前最大的困难不是自己的信心和体力,而是缺少与自己共同完成这一目标的同伴,因为年轻人体力好但没有这么长的空闲时间,退休的骑友年纪都大了,一般体力都不允许。但他不会轻易放弃这一目标,会一直做好准备去实现它。(于海江)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