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郭占力:明确新使命 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左四)在齐齐哈尔侨属企业调研

  【香港商报网讯】4月13日,记者从黑龙江省侨联获悉,4月12日、13日,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赴齐齐哈尔就新时代该省侨情新变化、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优化该省营商环境、推进侨联改革等开展调研。郭占力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侨联关于开展调查研究的通知精神,明确侨联组织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与时俱进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

  走访侨属企业 共话侨商发展

  郭占力走访了齐齐哈尔雨田针织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文化交流基地齐齐哈尔琪鹤源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新侨创新企业中加远余科技有限公司等侨属企业。郭占力详细了解了这些企业的发展历程、技术管理和生产经营情况。郭占力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中我们国家实际利用外资的60%都来自于侨资和港澳台资,我们国家能够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设立的侨资侨属企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几年,一批科技界华侨和海外留学人员回乡创业,通过奋斗走出了一条以创新促发展的新路子。龙江的侨资侨属企业要聚焦高新技术,拓宽发展思路、打造核心产品,为现代龙江建设做出侨界贡献。

黑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在齐齐哈尔侨属企业调研

  郭占力还走访了齐齐哈尔铁锋区政务服务中心侨联窗口,与工作人员交流时说,侨联工作进了社区,做到了基层群众中,这就是习总书记强调的群团组织要体现的“群众性”,也是侨联改革所要求的,这个侨联窗口具有示范性。这个窗口所办理的25件涉侨事项,为降低侨企交易成本、提升齐齐哈尔良好营商环境做出了贡献。

  创新务实 踏实做好侨联工作

  在省侨联侨联调研座谈会上,齐齐哈尔市侨联、中国一重集团公司侨联、齐齐哈尔医学院侨联、依安县侨联及部分侨资侨属企业代表进行了发言。郭占力对齐齐哈尔市侨联在推进侨联改革、深化品牌活动、加强基层组织、凝聚侨界力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中国一重集团公司侨联、齐齐哈尔医学院侨联、依安县侨联等基层侨联组织因地制宜、丰富载体、延伸手臂、活跃工作等方面探索的经验给予肯定。

  在座谈会上,郭占力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绘了宏伟的蓝图,要把蓝图变为现实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侨联工作。

  第一,要明确侨联新时代的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侨联工作必须紧紧对标的大时代。面对新时代,侨联组织就要担负新的使命,那就是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这个使命要求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展现新时代的新作为。我们要继续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侨界群众的思想共识;要继续深入调查研究,认真了解侨界群众所需所难,让他们在侨联组织的帮助中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

  第二,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手段。“苟利于民,不必法故;苟周于事,不必遵俗”,变革创新应该成为侨联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只要是有利于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的,只要是有利于服务侨界群众的,只要是有利于侨联工作开展的都应该大胆尝试。要强化大局观念,把侨联工作自觉地放在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去思考去谋划。要强“三性”去“四化”,坚定不移地推进侨联改革。要通过履行侨联参政议政职能,为党和政府提出真知灼见,发出侨界声音。要强化品牌意识,把联谊活动的载体搭建起来,以工匠精神树立活动品牌。把“亲情中华”、“创业中华”这样侨界群众喜欢的品牌深入开展下去,不断扩大覆盖面,以联谊促进友谊。要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侨为本的宗旨观念,把服务做细,我们解决的可能是一件小事,但暖的却是侨界群众的心。

  第三,要提高做好侨联工作的能力。要坚持“两个并重”,深化“两个拓展”,认真研究分析有多少侨,新侨还是老侨,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的侨资侨属企业在生产经营方面有什么困难,根据情况进一步找准我们的工作内容和任务,改革创新工作方式。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党建带侨建工作,紧紧依靠党组织把侨联的基层组织广泛建立起来,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专兼结合。要加强侨联内部的组织网络和外部的工作网络,探索“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联谊会)”这一渠道,促进互联互通,拓宽联谊渠道。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侨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就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坚定工作信心,敢于攻坚克难,做好新时代的侨联工作。

  省政协台港澳侨委办公室张琼、齐齐哈尔市侨联主席冯子忠等参加调研。(张晓磊)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