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深创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焦家志报道:4月12日下午,全球瞩目的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总决赛在深圳正式拉开帷幕。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摘得桂冠,获得100万元人民币的最高奖项。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孙福金、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洁等领导以及行业专家、创投机构负责人等300余人出席总决赛现场。

  吴优在致辞中表示,深圳作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正在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办好国际赛对引进海外人才和项目影响深远。深圳要以举办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为契机,完善全方位促进人才发展的保障体系,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创新创业提供更加宽广的发展平台,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更加绿色低碳的生态环境,努力把深圳打造成为国际人才聚集的高地、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园。

  总决赛邀请到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协理副校长蔡小强,深圳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韩雪松,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守宇,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深圳市国创新能源研究院院长茆胜,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清华-伯克利学院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中心主任、教授Peter E. Lobie,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唐忠诚,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CEO尹烨,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云鹏,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周松年等9位重量级嘉宾担任大赛评委。比赛现场气氛热烈,60位大众评审和240多位现场观众欣赏了一场世界级创新创业者交流竞争的盛会。总决赛共分三轮进行,分别为风采展示、争分夺秒和虚拟众筹。经过5个小时激烈的争夺,最终来自以色列赛区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的Corneat Vision项目获得了大赛总决赛的冠军。

  获奖选手将参加4月14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开幕式上举行的颁奖仪式。大赛承办区宝安、龙岗、坪山组织创业园区、创投机构、重点企业充分与选手沟通,积极为选手、优秀项目提供发展平台,热情邀请优秀项目落户深圳,参赛者对大赛的组织表示满意,对深圳的创新创业环境赞誉有加,纷纷表达了在深圳创新创业的意愿。

  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国际赛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一场创新创业盛会。大赛旨在积极响应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海外高端人才优质项目,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大赛设置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生物与生命科技、电子科技、先进制造、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5个行业赛,并新增物联网、人工智能、抗癌技术3个专业赛。

  大赛于2017年12月1日正式启动,共有来自31个国家的1460个项目报名参赛,较上一届比赛同比增长21%,是历届赛事参与国家最多的一届。2018年3月15日-30日期间大赛在澳大利亚悉尼、加拿大多伦多、德国柏林、瑞典斯德哥尔摩、以色列特拉维夫、日本东京、英国伦敦、美国波士顿和美国硅谷举办了9场分站赛,最终135个项目获得来深圳参加专业赛决赛、行业决赛和总决赛的机会。

  4月9日,物联网、人工智能、抗癌技术专业赛决赛分别在宝安区、龙岗区、坪山区开赛。物联网专业赛与国际知名公司IBM合作,IBM专家专程飞抵深圳担任比赛评委。人工智能专业赛邀请到悉尼科技大学副校长、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专家张成奇等多位嘉宾任评委。抗癌技术专业赛与领先的科技公司德国默克合作,除邀请到多位德国默克公司的专家担任评委外,还邀请到美国工程院院士孙勇奎担任评委,此外针对生物医药领域的优胜项目,将有机会获得来自默克投资、默克德国加速器和默克中国创新中心的专家辅导、经费支持和孵化培养。上市公司与知名企业的参与,使专业赛参赛项目在比赛的同时寻求到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4月10日,电子科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信息科技)与先进制造、生物与生命科技和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决赛分别在宝安区、龙岗区、坪山区顺利举办。五场行业决赛同时开赛,90个项目在深圳大显身手,最终23个项目顺利晋级总决赛(有一个项目同时获得专业赛决赛和行业决赛晋级总决赛的名额),于12日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科技角逐的盛宴。

  据统计,本届国际赛共有55个项目获得奖项,其中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10个,材料与能源(含节能环保)行业9个,电子科技5个,先进制造8个,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8个,人工智能6个,抗癌技术6个,物联网6个,其中与人类健康相关的生物与生命科技行业以及抗癌技术专业占获奖项目的29%,深得评委青睐,首设的抗癌技术专业赛获奖项目涵盖医疗器械、生物材料、基因测序、抗体药物及体外诊断等多个技术领域,应用范围覆盖药物研发、癌症早筛、药物筛选、伴随诊断等,在癌症发现及治疗的各个阶段提出临床解决方案,提供颠覆性的创新技术。比赛充分显示出这个行业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也是全球科技发展重要新兴领域。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