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杨凌自贸片区创新举措获国务院肯定

2018-04-1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4月13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周年建设情况及成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介绍,一年来,杨凌自贸片区以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建设世界知名农业科技创新城市为目标,在“放管服”改革、国际合作、加快自主创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建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案例形成“杨凌样本”

  2017年4月1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杨凌是三个自贸片区之一,也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主要特色的自贸试验区。

  董立民表示,一年来,杨凌自贸片区以“创新现代农业交流机制”为抓手,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农业金融、投资领域改革、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模式等方面,提出了18项自主创新事项。经过积极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创新典型案例,“现代职业农民高校培训新体系”等9个创新案例被评为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其中“积极打造‘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案例受到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肯定。农业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模式被商务部作为自贸试验区创新亮点对外发布,初步形成了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的“杨凌样本”。

  “杨凌效率”激发市场活力

  据介绍,杨凌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全面承接了陕西省省级下放的213项事权,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七证合一,五十三项联办”,实现了“跨界融合,全域通办”。特别是开发手机微信远程办理营业执照等业务,最快可在半小时内完成登记注册,这一举措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彰。探索建立了建设项目审批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多图合一、联合评估、联合验收的“三合两联”工作模式,审批时间压缩到60天,彰显了“杨凌效率”。

  如今,杨凌深受国内外企业家和创业者青睐。截止2018年3月底,杨凌自贸片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622户,同比增长112.3%。其中新增各类企业540户,同比增长140%,增幅均创历年之最。

  形成对外合作新格局

  董立民表示,杨凌自贸片区作为我国开拓农业国际合作的重要“桥头堡”,始终将加强和拓展对外合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1+3”农业国际合作平台建设进展顺利,已引进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德国中小企业联合会等6个国外机构入驻国际农业科技商务平台。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美国分别设立了3个投资贸易服务中心,推动建设了中哈、中美等6个海外示范园区和中美、中以2个杨凌科技试验园区,有力推动了农业领域对外合作的开展。通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业企业创新联盟、丝路科技教育联盟、中美大学农业推广联盟和丝路农业网等国际农业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形成了政府、高校、企业间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对外合作新格局。

  同时,杨凌自贸片区不断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自贸片区发展后劲增强。目前,杨凌综保区申报进展顺利,已确定入区项目19个,总投资额57.5亿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