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大深圳医院妇科医患事件新进展 院方拒绝索赔80万 当事医生受拘三天

2018-04-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林丽青报道:3月15日发生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妇科诊室的医患冲突事件有了新进展:深圳福田警方于4月12日向当事人王医生发出行政拘留通知。王医生因“殴打他人”被处以行政拘留3天。港大深圳医院13日再度发表声明称,“事件显示:高某作为事件始作俑者,其行为已然违反本院约章及法律,却未意识其错误,更将录制视频外发媒体,挟媒体公器索求巨额赔偿,对当事医生和医院声誉造成严重伤害。”该院表示,医院将继续依法追究患者男友责任。

  医患双方未能达成和解协议

  港大深圳医院在通报中称,3月15日中午12点左右,港大深圳医院妇科患者严某就诊时,其男友高某无视妇科诊室“男宾止步”的警示,擅自进入妇科诊室并要求医生复述患者病情,因不从医生劝其离开诊室的要求而拿出手机对医生进行录音录像。当事人王医生为制止其继续拍摄,并要求其删除所录视频而发生争执,进而发展到推搡、拉扯,甚至肢体冲突。

  据内地媒体南方都市报报道,患者男友高某是在分诊台护士的建议下前往诊室询问医生具体情况,进入诊室过程并未有人阻拦。

  深圳警方于事件发生后介入调查,并同意双方就事件进行调解。港大深圳医院在本月13日发布的通报中表示,高某在调节过程中提出巨额赔偿80万元,要求医院开除王医生及公开道歉。双方未能达成和解协议。

  院方称侵犯其他患者隐私

  港大深圳医院在13日发布的声明中指,高某违规进入妇科诊室,并在妇科公共诊区拍摄录像,侵犯其它患者隐私,涉嫌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第四十七条第一款第五项之“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擅自摄录王医生行为并向媒体公开,直接侵犯了王医生的肖像权,严重影响了港大深圳医院的声誉,应当承担一定责任,亦应依法予以处理。

  医院将继续依法追究患者男友责任

  3月17日,港大深圳医院首度就该事件发表声明称,医院坚持“暴力零容忍”的理念,一直致力于推动和谐互信的医患关系,院方对本次事件深表遗憾。该院在声明中指出,医院对患者违反医院就诊规则和《病人约章》,无视医院患者隐私保护措施,擅自拍摄医生的不当行为予以谴责; 同时医院认为,医生在维护病人权益及就医秩序责任同时,必须保持专业。

  港大深圳医院表示,事件发生后,医院即对当事人王医生进行纪律聆讯调查,并暂停其临床职务。但医院不能接受高某在事件中无承担任何责任却提出巨额索赔。

  “若医生维权不当而受罚,患者闹事侵权又如何可以逍遥法外?如患者闹事侵权不需承担法责,而医护人员尊严受损却只可忍气吞声,医患和谐从何谈起?”在昨日发布的通报中,港大深圳医院表示将继续依法追究高某扰乱医院秩序和侵犯医院声誉的法律责任,对冲突双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出复议;同时医院也将保持专业精神,保护患者隐私,捍卫医护人员尊严,为促成医患和谐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