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苏酒集团2018封藏大典:湿地出美酒 谷雨好封藏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佳节藏新酿,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谷雨时节封藏好酒的习俗。今年谷雨节气,苏酒集团(洋河股份)将在洪泽湖湿地边的双沟酒业举办2018年封藏大典。大典前夕,本报记者来到“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产地”之一的双沟酒业,探寻双沟酒业的历史与现代传承。

  天时兼地利 好匠酿好酒

  “酒的起源是‘藏’出来的,酒离不开藏。”国家文物鉴定评估师、中国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王胜利介绍,酒最早的发源起因于猿人把吃不完的水果储藏在洞穴中,经过自然发酵,饮用后别有一番风味。后来,这种天然佳酿广泛出现在祭祀活动中。在古代,酒也是奢侈品。“古语有云:藏酒待客,大户人家都会有酒窖,藏酒以招待尊贵的客人。所以,现在我们举行封藏活动,符合古代的文化历史传统,具有一定纪念意义。”

  走进双沟酒业,扑面而来一股醉人的酒香。“酒是粮食精”,双沟酒酿造所选用的粮食来自于大米、高粱、大麦、糯米、玉米、小麦等六种粮食,根据一定比例配合,再进行发酵。在酒厂总长600多米,宽127米的二十四连跨酿酒车间内,共有发酵池口3024条。车间采取多连跨厂房设计,培育连片发酵,既有益于微生物的聚拢、交流,又便于酿酒作业实施现代标准化管理。

  双沟酒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酿酒既需要自然环境赋予的微生物、水源等条件,更需要时光的磨砺与人工的修炼,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兼备。

  洪泽湖边诞生的佳酿

  位于江苏淮河与洪泽湖湿地交汇处的双沟镇,占据得天独厚的大湖湿地天然环境,这里环境优美、水生资源丰富,是天然的氧吧。优质的水源、独特的土壤、温润的气候,孕育出绵柔好酒。而双沟酒业也是中国唯一坐落在湿地边上的“湿地酒厂”,同时这里也是自然酒起源的地方。

  双沟酒起源最早可追溯到1800万年前的猿猴造酒,当时古猿在双沟因误食野果发酵的汁液醉倒不醒。1977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李传夔教授,在双沟地区挖掘出醉猿的骨骼化石,并命名为“双沟醉猿”,同时也被世界考古专家誉为“亚洲第一猿”。2002年,世界各地103位考古专家齐聚双沟,得出双沟地区是“这里是中国最具天然酿酒环境和自然酒起源的地方”的论断,使得中国历史文献中古老的“猿猴造酒”神话传说得到了证实。2005年“双沟醉猿文化遗址”入选“中国食品文化遗产”。

  双沟镇酿酒的历史可追溯至明代。当时,双沟镇已经有十数家专门从事酿酒的作坊。公元1385年(洪武18年),位于双沟的朱家槽坊就成为皇室贡酒指定生产酒坊。如今,在双沟老酒厂的手工班酿酒车间,还沿用着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代窖池。据称,郑和下西洋就带着双沟绿豆烧供行船饮用,双沟酒在当时就已经跟随郑和的脚步走向了世界。

  1912年4月7日孙中山先生为践行实业救国计划,鼓励民族工业发展,为嘉许在南洋劝业会上荣获国际金质奖章的双沟大曲,欣然挥笔题词“双沟醴泉”。解放抗日战争时期,陈毅元帅曾多次来到双沟镇,“人管酒饭,马管草料”,受到了贺氏酒坊的热情款待。陈毅用双沟酒款待苏皖边区抗日统一战线民主人士,高度赞扬双沟大曲不愧“天下第一流”。

  建国初期,酿酒师多为曾在私人作坊当把式的老师傅。在那个年代,人工踩曲,毛驴推磨,烧锅用土灶,出甑木锨扬。看酒的质量好坏全凭感官,用肉眼看,用水冲,酒质看酒花,绿莹莹的是酒,发白的是水。酒把式试酒醅时先泼一瓢水上去,把手伸进池子,用煤油灯照,酒气上来,灯花乱动,就知道有酒,灯花不动,则无酒,完全是原始操作方式。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生产出的双沟大曲,在1955年第一届全国酿酒大会上,夺得了全国甲等佳酒第一名。1979年全国第三届评酒会,39°双沟特液获中国低度白酒第一块奖牌。

  传承工匠精神 新时代拓国际市场

  在双沟酒业厂区,不仅可以了解到湿地酒厂的历史文化和制酒工艺的传承发展,也可感受到从明代的朱家槽坊到如今的双沟酒业,一代代酿酒人所秉持的匠人精神。

  双沟酒业党委副书记耿忠祥就香港商报记者有关苏酒集团海外拓展市场发展情况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据悉,2017年,苏酒集团营收达200亿元,目标在未来十年迈向千亿。在此过程中,苏酒集团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同步开拓发展,先后在47个国家和地区开办400多个办事处和代理机构 ,遍布欧美及东南亚市场。双沟酒在东南亚等国家获得高度认同。而欧洲很多消费者甚至将酒瓶作为工艺品收藏。

  “苏酒集团致力于酒业帝国的打造,不仅注重海外市场,坚持走出去,也会积极想办法‘请进来’。今年的谷雨论坛主题定义为‘世界湿地名酒高峰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不忘欢迎海外的友人来做客,共同商讨白酒行业的发展前景。”耿忠祥表示,希望未来双沟酒可以进一步迈向国际舞台,让世界了解中国白酒魅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