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张忠荣:黑龙江省强筋小麦下一个农产品的千亿风口

2018-04-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4月14日,记者联系到曾经给“我在龙江有亩田”策划部门打电话的黑龙江绿生态丰面业有限公司的张忠荣董事长,听张董讲了黑龙江省小麦生产的前世今生。也从中感受到了黑龙江省强筋小麦生产的优势,以及其中蕴藏着的千亿产业规模的潜力。

  黑龙江省小麦种植曾经大起大落

  黑龙江省历史上是传统的小麦产区,上世纪80年代,种植面积一度达到226万公顷,遍布大小兴安岭林业区、三江平原北部、松嫩平原北部,是我国春小麦生产第一大省。1996年,黑龙江省春小麦退出保护价,由于以“新克旱19”为代表的主栽品种品质不佳,市场竞争力不强,小麦种植迅速萎缩,2000年后,小麦退守至至大兴安岭地区和嫩江县“保留地”,种植面积降到23万公顷,仅为1980年的十分之一。省内百余家面粉企业纷纷倒闭,“北大仓”开始消费省外面粉。2004年后,龙麦26、龙麦29、龙麦30等优质强筋小麦问世,黑龙江省开启强筋小麦生产历史,在面粉企业对强筋小麦需求的拉动下,2007年小麦种植面积一度恢复到66万公顷。玉米跨区引种成功后,凭借其十吨的产量,万元的利润,迅速颠覆了黑龙江省北部传统的麦豆种植结构,小麦面积下降到30万公顷左右,这一局面持续到2016年,国家强力压减“镰刀弯”地区玉米播种面积为止。

  2016年夏秋干旱造成玉米、大豆大幅减产,加之玉米价格折半下跌,大豆价格低迷,玉米、大豆种植户经营惨淡,在一片种植亏损中,大兴安岭地区和嫩江县的小麦“保留地”,麦农收益破天荒超过了大豆和玉米,小麦成为当地最赚钱的作物。需要强调的是,此轮小麦收益跃升的主要原因,并非是其他两大主要作物效益下跌造成的相对差异,而是大兴安岭硬红春小麦的品质被市场发现、认可,形成了黑龙江省保留地强筋小麦自身的、绝对优势。

  在农业部确定的作物优势区域带中,确定了黄淮海强筋冬小麦区、长江中下游弱筋冬小麦区及大兴安岭沿麓强筋春小麦区三个小麦优势区,大兴安岭沿麓强筋春小麦区主要位于黑龙江省。该区土地肥沃,小麦生育期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被称为“大兴安岭阳光麦场”,生态条件与美国、加拿大优质小麦区类似,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适合优质小麦生产。我国一方面普通小麦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优质强筋小麦严重不足,每年市场缺口1000万吨左右,需大量进口。2016年麦收后,上海、东莞、安徽等省市厂商纷纷来嫩江县抢购强筋小麦粮源,并向周边延伸辐射,小麦价格一路上升,两个月内,强筋小麦以高出国储收购价20%的价格全部售罄。

  黑龙江省强筋小麦厚积薄发蕴藏千亿规模

  黑龙江省的“龙麦”号小麦是硬红春小麦的代表品种,龙麦号小麦的选育、栽培一直坚持优质、强筋路线,在制粉行业全国闻名。农业部2014年检测18个小麦生产省、735个小麦样品、227个品种,山农06-278和新麦26两个品种三个样品达到国标优质强筋一等标准,龙麦33、35等20个品种达到优质强筋小麦要求。在2014年全国面包粉小麦评比入围的高强筋小麦有13个品种,龙麦35以90.1分的高分位列第一,各项指标超过美麦DNS,龙麦33获第二名,“龙麦”号小麦包揽面包粉评比前两名。2015年,“龙麦”号小麦新品种龙麦39参加全国面包粉评比,获第二名,各项指标超过美麦DNS,特别是在强筋面粉新指标——面筋质量上表现突出。

  2016年9月份,黑龙江省农委、绿丰面业现场蒸制馒头,在上海现场组织了黑龙江省面粉地推展销,来自大兴安沿麓硬红春麦面粉的肉质感、久违的原味麦香,勾起了人们温暖的回忆。现场人员描述到,市民排起长队,不在意价格,不顾主办方限购,扔下钱提面就走,带去的产品被抢购一空。

  2016年9月21日,省农委召集相关单位和部门,召开了黑龙江省“调结构”研讨会,专题探讨玉米面积压减后,黑龙江省北部区种植结构调整、倒茬轮作方案、强筋小麦产业化发展、稳定农民收入等课题。认为,黑龙江省北部区是传统的麦豆轮作区,强筋小麦生产的自然条件、品种资源、机械设施、技术经验基础好、力量足,特别是小麦生产主体以现代化国有农场和新型种植合作社为主,具有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技术优势,有利于保持优质强筋小麦数量持续、品质稳定供应,实施产业化发展。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建议,“根据当前黑龙江省小麦产业发展特点,应以扩大面积、提高单产为重点,将小麦播种面积逐渐恢复至 66. 67 万 hm 2 左右,建立稳定的优质强筋麦生产基地,加大高产优质品种和标准化高产技术推广力度,同时大力推进小麦产业化经营,引导企业向精深加工领域转变,从而提高小麦的比较效益,促进小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在市场机制引导下,黑龙江省适宜生态区国有农场、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对强筋小麦种植意愿强烈,预计2017年小麦播种面积将翻番增长,黑龙江省小麦生产有望迎来涅槃重生。建议种植户按品种配套技术生产作业,发挥小麦面筋强优势,单品种收获、保管和销售,通过差异化经营实现优质优价,增收增效。(赵洪军)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