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西安以特色小镇谷高质量发展

2018-04-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观摩茯茶小镇。

观摩陆港金融创意小镇。

世园婚庆文旅小镇依托西安世博园而建,着力打造“世园婚庆文旅小镇”品牌,已实现年产值达到1.2亿元,市场占比超过60%。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傅博、王宝云报道:4月17日,西安市举行全市特色小镇引领示范观摩赛。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观摩总结会上表示,西安将以3A级景区以上的标准,在五年内建设50—100个“产业特色鲜明、建筑风格独特、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体制机制创新、多种功能集成、宜业宜居宜游”的特色小镇,以此打造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对标“浙江经验” 打造特色精品

  4月17日,王永康带领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共100余人的“观摩团”,观摩了茯茶小镇、陆港金融创意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灞柳基金小镇、太乙·长安道旅游休闲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硬科技小镇等该市7个特色小镇示范点。

  在随后召开的观摩总结会上,西安市各区县及开发区对标特色小镇“浙江经验”,学先进、找差距,比学赶超。

  王永康在会上指出,要把特色小镇作为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抓手,聚焦优势产业、深挖文化内涵、突出绿色生态,创建具有“吸引力”和“生命力”的特色小镇。

  他强调,特色小镇策划上要体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上要精心“打磨”、“抛光”,做出“精而美”的作品。要借鉴先进特色小镇经验,以3A级以上景点标准建设一批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特色小镇,形成支撑西安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的新增长极。

  产业为核心 绘就“路线图”

  据介绍,西安市去年出台了《特色小镇总体规划(2017-2021年)》,规划结合全市资源分布、产业分布、基础设施分布,构建形成特色小镇“一带三圈一区”总体布局,建设和发展10类产业为核心的特色小镇的目标。

  以重点建设和发展旅游文化类、信息经济类、商贸物流类、金融基金类、先进制造类、航空航天类、科技创新类、健康养生类、现代农业类、历史经典类等10大产业特色小镇为核心,构建“一带三圈一区”的总体布局(“一带”是指秦岭文旅养生小镇聚集带,“三圈”是指西安东北航空主题小镇聚集圈、中部高端特色小镇聚集圈、西部科技创新小镇聚集圈,“一区”是指西安西北生态养生小镇潜力区),形成了西安市特色小镇创建的“路线图”。

  据悉,西安去年第一批涵盖10大产业类别的35个创建类特色小镇完成投资273.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6.96%。以“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模式的特色小镇建设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在西安掀起高潮。

  涌现出大唐西市丝绸之路文旅小镇、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西安民间金融小镇、通远创想小镇、陆港金融创意小镇、茯茶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的小镇。其中,西安民间金融小镇作为金融基金类的特色小镇,被国家发改委确立为全国民间金融投资示范典型。渼陂湖生态文化度假小镇以文旅度假为产业基础,打造中国首个湖岛度假型“生态文旅度假小镇”。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