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南京首次发布独角兽企业名单

2018-04-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4月18日,南京市政府首次发布《南京市独角兽、瞪羚企业发展白皮书》。同日,南京市政府与深交所签订合作协议,南京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在南京河西新区成立。

  当天,南京市政府共发布了3家独角兽企业、16家培育独角兽企业、20家关注独角兽企业、25家瞪羚企业、43家培育瞪羚企业。

  举全市之力 汇聚创新资源

  “创新已经成为南京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希望所在。”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表示,进入新时代,作为全国重要的科教人才资源大市,南京的发展已经到了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创新抓得不实更不行的新阶段。去年以来,南京举全市之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拿出了扶持力度、覆盖广度、激励深度均前所未有的系统性政策体系,所有努力都为海内外创新资源的汇聚、为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创造了和创造着优良的土壤。

  张敬华表示,近期以来,全国各地包括南京在内涌现一批高成长性和高技术含量的创新型企业,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正是这一类企业中的佼佼者。南京起步比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城市稍晚,但南京从政策环境、人才资源、发展潜力等方面完全有可能赶超和超越。南京正在全力开展对标赶超,加快把南京打造为最适宜创新型企业成长的城市。此次南京发布第一批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对创新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一企一筞 培育大平台

  独角兽企业、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共获得融资63亿元,估值超过200亿元,主要面向农村市场进行产品销售。自2012年成立至今,汇通达已覆盖全国三分之一的乡镇,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涉农电商企业。总裁徐秀贤告诉记者,汇通达之所以能快速成长,在于企业在模式和技术方面不断创新。

  独角兽企业、运满满联合创始人苗天冶表示,作为从南京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企业,非常感恩遇到了懂得科技企业需求的政府。“在互联网+物流领域,随着营改增的落地,税务政策变动非常大,在政府牵头下,省国税专门出台了先行先试的政策,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苗天冶表示,企业下一步计划用最快的时间变成超级独角兽。

  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的独角兽、培育及关注独角兽企业中,不少来自于南京的平台型企业五星和苏宁,此外,连续创业的创业人和拥有科研经历的创业人企业也较多。张敬华表示,很多独角兽企业都是从大平台中孕育,南京将针对大型平台型企业,提供一对一扶持政策,精准发力,孵化更多的独角兽、瞪羚企业。

  为企业嫁接资源 激发创新活力

  近期,南京发布《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通过一系列人才、科研、金融扶持的组合拳,激发城市创新活力。南京市发改委主任沈剑荣对记者表示,今年一季度,南京新增8万家企业,其中超过30%是创新创业类企业,包含留宁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和通过人才政策引进的企业。而今日发布的独角兽和瞪羚企业中,很多都是由在南京创业的企业慢慢做强做大的,这也是南京下一步建设创新名城的基础。

  “南京营造创新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还需要资本支持和企业间的相互学习借鉴。”沈剑荣说,南京成立独角兽、瞪羚企业俱乐部,将设立导师制,让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作为导师,指导创新型企业发展。俱乐部将成为资本嫁接、知识传授、合作交流的平台。此次南京市与深交所的合作也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通过合作,将南京的创兴企业推荐给资本市场,让企业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