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本地新闻

弘扬龙江菜 传承非遗文化 中国烹饪大师姜立滨收徒仪式在阿城举行

2018-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弟子韩世国敬恩师姜立滨跪拜叩首礼。

三五味业董事长王东立(左二)与姜立滨、韩世国合影。

  合影留念。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袁金杉报道 收徒是续前世今生缘分,授徒是继国粹传承血脉。4月19日,“扬我中华饮食文化传承发展,姜氏门徒扬名九州永记师恩”收徒仪式在哈尔滨市阿城区举行,中国烹饪大师姜立滨正式收韩世国为高徒,来自哈市各界的贤达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此举标志着盛氏餐饮文化在阿城区又有新的传承与发展,传承弘扬龙江菜又有新的薪火与创新。

  匠人之心 文化传承

  姜立滨系盛英杰大师亲授高徒,是黑龙江餐饮界资历最深的泰斗,培育了成百上千的餐饮届人才,现如今已经成为国家高级技师、中国烹饪大师、国家一级评委、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中国烹饪协会名厨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职业技能认定师、黑龙江省烹饪协会副会长。姜立滨用自己的匠人之心练就了美食与教育的艺术人生。

  韩世国是金源文化餐饮事业第一品牌老韩杀猪菜的法人代表,“拜姜大师为师不仅是因为姜大师是业界工匠厨师,他工艺精湛,可以把传统菜品做得非常出色,更是因为姜大师可以把真正更好地把绝技和文化传承下来。”韩世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多年来,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找一位像姜大师一样能把民族餐桌上的文化传承下来的老师作为自己的师傅,能够把民族的餐饮文化传播出去。”

  报答师门 永记师恩

  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尤其是厨师行业,历来讲究尊师重道,注重拜师礼仪。在拜师仪式现场,拜师帖读罢,韩世国对师傅姜立滨三叩首行跪拜礼,并向师傅师娘敬茶,以示敬仰与尊重。姜大师现场谆谆教诲弟子:要想做好菜,先要做好人。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传承厨艺,光大门楣。完成拜师礼的韩世国铿锵有力地宣誓:“诚信为本,善良为根,道德至上,厨艺精深,勤学苦练,技术压身,孝敬长辈,协助同门,遵纪守法,道德双馨,报答师门,永记师恩。”不禁再次获得在场嘉宾雷鸣般的掌声,更是获得了师傅师娘的高度认可。

  希望龙江菜早日走向国际市场

  据悉,韩世国是阿城新龙江菜传承和弘扬光大杰出代表,餐饮界领军人物,他一手打造了老韩杀猪菜,这是一家以绿色为主并着力打造金源文化的东北特色饮食连锁公司,现如今已是阿城传统风味菜品家喻户晓的餐饮企业,从80平米的小店发展到现如今多家直营点数10家连锁店的加盟连锁机构,在黑龙江餐饮企业可谓是独占鳌头。

  韩世国最后说,今天拜姜大师为师心情特别激动。相信师傅会把精湛的手艺传给我们,所谓“传道授业解惑也”,是真正的大爱。希望在师傅“传、帮、带”下,把龙江菜发扬光大,让龙江菜成为黑龙江一张金字名片,早日走向国际市场。袁金杉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