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商报专稿

江苏开出全国通过海关办理报关检资质首单

2018-04-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成进电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通过一次申请,同时获得了报关报检资质。

  【香港商报为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日前划入海关总署。4月20日,原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南京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成进电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成为报关报检资质优化整合后,全国首家通过海关审核办理报关报检资质备案的企业。

  在南京海关隶属金陵海关,成进电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通过一次申请,同时获得了报关报检资质,成为企业报关报检资质优化整合后全国首家通过海关审核,办理报关报检资质备案的企业。"原来企业进行备案时需要分别到海关和商检两个口,每个地方都要3-5个工作日,现在我们从网上申请,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好所需的手续。"全国首个通过海关审核办理报关检资质备案企业、成进电子科技(南京)有限公司财务科长朱燕楠说。

  4月20日起,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将同时取得报关报检资质。金陵海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企业信息需要先分别到海关和商检部门进行预录入,经过3-5个工作日等待,才能分别获得报关报检企业资质,企业需要跑两个部门,递交两套材料。优化整合后,企业通过"单一窗口"互联网申请后,只需在所在地海关任一企业管理业务窗口递交申请材料,即可同时获得报关报检资质,实现"一次登记,一次备案",极大简化了企业备案手续,降低企业成本。

  江苏众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是江苏进出口集装箱报关业务量最大的企业,南京90%以上的进出口企业都与该公司有合作关系。公司副总经理顾忠宝对记者表示,随着海关业务手续的简化,企业在相关业务中降低了时间和经济成本,相关改革红利也将传递给下游企业,为企业节约成本。

  当天,原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南京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

  在旅检监管方面,旅客进出境原有的8个环节整合优化为卫生检疫、申报、现场调研、查验、处置5个环节。在南京禄口机场,记者看到,海关与检验检疫的原旅客通道进行了合并,监管检查设备统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验。

  "旅客携带超出'自用、合理数量'的物品和动植物进境时,必须提前申报,以往需要按照物品性质分别向海关、检验检疫两个部门申报。现在只要向海关进行一次申报。"金陵海关驻禄口机场办事处旅检一科科长周晓春说。对旅客及其随身携带物品的查验、违禁物品、应税物品的处置也将实现海关"一次登记,一次备案"操作。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