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華南生物醫用材料與植入器械創新示范基地”落地龍華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王娜報道:4月22日,華南生物醫用材料與植入器械創新示范基地落地龍華簽約儀式在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順利舉行,中共深圳市龍華區委組織部、深圳市龍華區科技創新局、華南生物醫用材料(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和駿投資基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四方現場簽約,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深圳市龍華區政府副區長陳建民、華南生物醫學材料與植入器械創新示范基地項目首席科學家杜昶、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助理兼經管辦主任黃澍等領導嘉賓出席並見證“示范基地”項目落地龍華。

  據悉,“華南生物醫用材料與植入器械創新示范基地”項目,是科技部“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生物醫用材料研發與組織器官修複替代”重點專項中首次立項的“典型示范工程”項目。該項目由華南理工大學牽頭,聯合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中山大學、南方醫科大學、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以及深圳前海和駿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發起,並於2017年7月獲科技部批准立項,項目采取民間資本主導、政府引導的形式,構建“產、學、研、醫、金融”五位一體的創新模式,集聚了國內外一大批生物醫用材料和植入器械的頂尖專家團隊,旨在推動我國高端植入、介入修複材料的成果轉化,對於解決我國高端醫用材料市場對國外品牌和技術的依賴起著示范引領作用。

  記者了解到,該創新示范基地聚集頂級資源。作為牽頭單位,華南理工大學擁有國家人體組織功能重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以及省部級重點實驗室等創新技術研發平台,將通過科研資源和人才資源的整合、彙聚,形成創新驅動源頭,為基地建設提供技術儲備和人員支持。作為“和君資本”金融服務平台,深圳前海和駿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負責引入政府產業引導資金,吸引社會資金,與相關單位共同發起設立“和駿醫療產業投資基金”作為“創新示范基地”的配套基金,同時參與創新科研成果轉化總部平台的建設,為創新企業孵化與產業集群彙聚提供產融結合服務。

  陳建民表示,“華南生物醫用材料與植入器械創新示范基地”落地龍華對於明晰龍華未來醫用金屬材料領域的發展方向,加強產學研交流與合作、提高材料學科的人才培養質量、促進龍華生物醫藥產業發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這次簽約意味著合作的正式開始,將為龍華區引入所屬科研團隊、成果轉化高新項目公司等,助力龍華區建成專業人才彙聚、機制創新、多學科交叉的科研與應用開發推廣平台,實現創新企業孵化與產業集群彙聚,形成具有示范效應的創新基地。

[责任编辑:仇佩姿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