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商报专稿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走进绥化

2018-04-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蕴琦与参展商交流 袁金杉/摄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 袁金杉/摄

王蕴琦实地探访绥化市绿色食品种植生产基地 袁金杉/摄

  【香港商报网讯】实习记者张晓磊 袁金杉 通讯员韩玉龙 李钢报道: “天然食品神,返扑又归真。绿色无污染,清醇可健身。” 4月22日上午9时,围绕“绿色生产 绿色消费 绿色发展”为主题,由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办、绥化市农委承办的“春风万里绿食有你”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在绥化市正大商场西门前举行。黑龙江省绿色食品房展中心主任王蕴琦、绥化市绿色食品发展主任齐丽等领导亲临现场。来自庆安、北林、海伦、望奎、青冈、绥棱、兰西等区县(市)的20多家企业生产的绿色有机食品参与此次活动。现场吸引了广大市民的驻足咨询并选购。

  手握玉米,正在试吃的市民王阿姨说:“这个玉米让我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挺新鲜的,也很香甜,我刚刚还尝了瓜子,又大又香,我感觉生活在黑龙江挺幸福,特别是有口福,能吃到这么多绿色又健康的家乡特产。”

  扩大绿色食品品牌影响力

  增强市民绿色消费意识

  记者现场看到,展示的产品有富硒大米、面粉、玉米、杂粮、瓜子、黑木耳、蒲公英茶等带有黑龙江农业特色的绿色食品。企业通过悬挂标语、宣传车、派发宣传资料、宣讲绿色食品知识等形式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把优质安全的绿色食品送到市民身边。通过广大市民亲自品尝,增加体验,让大家进一步了解绿色食品,充分体验和了解绿色食品的理念与知识。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蕴琦表示,此次的黑龙江绿色食品进社区、进超市、进校园的活动,是依托农业部绿色食品宣传月活动的平台,扩大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品牌的影响力,把黑龙江省的绿色食品销出省内甚至远销国门之外,把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同时把绿色食品带到市民身边,通过宣传册、商家讲解、市民体验等形式,让市民深入了解绿色食品知识,增强市民绿色消费意识。

  绥化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齐丽:“我们想通过此次进宣传活动,以实施‘农业质量年’行动为契机,力争让绥化市当地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品牌家喻户晓,进一步扩大绿色食品的市场影响力,提升绿色食品的知名度、美誉度,让绿色食品工作在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望奎菌丰源食用菌种植公司的现场工作人员石女士说,“来参加这次活动是想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绿色食品,看到市民对我们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十分认可时,自己也感到很高兴,更激发了做好绿色食品确保产品质量的信心和激情,希望自己企业生产的优质绿色食品给越来越多的市民带去美味与健康。”

  永不落幕的绿色食品宣传活动

  绿色食品专营店为健康护航

  据悉,黑龙江省是绿色食品大省,绿色认证面积占全国的1/5。绥化市绿色食品认证面积1201万亩,占全省认证面积的1/6,产品数量366个。有机食品认证面积30万亩,产品数量247个。认证的产品包括了米、面、杂粮油、山特产品、蔬菜、水果、山野菜、肉、蛋、奶等多个品类。为能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绿色食品知识,黑龙江·绥化嘉禾米业、嘉香米业、正大米业所在社区的绿色食品专营店门前也悬挂了标语,并配有绿色食品知识册,让前来选购绿色食品及路过的广大市民了解绿色食品标识、选购、辨别等知识。

  市民李大爷正在翻阅绿色食品知识手册,他说:“我在买菜的时候,商家经常跟我说,我的东西是绿色的、有机的,放心购买吧,总是买完了发现不对,看了这本手册,认识了绿色食品的标识,有太阳、有绿叶,中间是蓓蕾,以后买东西就看这标识,就不会被忽悠了。”

  据了解,绿色食品专营店内不仅涵盖了绥化市本土企业生产的大米、面粉、豆油等绿色食品,还包括黑龙江省内其他地区的蓝莓酱、山珍等绿色、有机食品,社区内居民可在专营店内选购,也可通过商家自建的电商平台进行购买,真正的做到了让百姓随时随地了解并购买到安全健康的绿色有机食品。

  积极开展绿色、有机食品质量监管专项行动

  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

  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蕴琦实地探访了绥化市绿色食品种植基地、生产加工基地,先后考察了北林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黑龙江省滨北正大农业集团(绥化市正大米业有限公司)、绥化市稻米香米业有限公司,切实了解到绿色食品幼苗培育、播种环境、生长环境、除草除虫方式及生产加工、包装到储运的过程。王蕴琦对黑龙江省绥化市在绿色食品种植方面的经验及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希望绥化市将好的经验及做法在黑龙江省更好地推广,使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王蕴琦最后强调,2018年在绿色有机食品监管行动上,一方面狠抓绿色有机食品的有效供给,满足人们群众对消费升级的需求。数据显示,2017年绿色有机食品的种植面积达到了7636万亩,其中有机食品种植面积达到605万亩,分别去上一年增长了2.7亿和11.5%。另一方面是狠抓绿色有机食品的质量监管工作,这也将是2018年全年的常态化工作,我们制定了专项行动的事实方案,列出了专项整治的清单,重点是在基地环境的检测,投入品的管控,还有绿色有机食品的加工、质量追溯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于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违规的企业,将采取严肃、严格的追责措施,确保绿色食品质量和信誉,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树立黑龙江绿色食品大省形象。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