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2018陕西蓝皮书》发布

2018-04-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胡秦玉报道:23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8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社科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白宽犁简要介绍了主要信息。

  据悉,《陕西蓝皮书》是陕西省社科院组织编撰的原创性、实证性、专业性、连续性年度智库产品。本次发布的《2018年陕西蓝皮书》包括《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8)》、《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8)》、《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8)》、《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和《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8)》。

  预计今年增速仍超全国平均水平

  白宽犁介绍,《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8)》主要对2017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进行了分析并对2018年经济形势进行了预测。其中,区域篇主要围绕陕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黄河晋陕大峡谷综合开发与生态保护、陕西沿黄区域经济发展、特色小镇建设、陕西自贸区金融发展、杨凌示范区发展20年的全面总结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产业篇主要围绕陕西军民深度融合、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绿色路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体制机制创新、上市公司创新能力及影响因素、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报告》认为,2017年陕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持续增长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但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经济向好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预计2018年陕西经济在提高增长质量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稳定增速,仍会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十三五”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8)》全面总结了2017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及成就,宏观探讨了陕西文化服务业发展、陕西文化产业新动能、陕西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证分析了陕西博物馆文化创意、关中民俗文化旅游、陕西移动政务新媒体发展、陕西省特色小镇文化资源开发模式、陕西纪录片走向、陕西碑刻文献数字化、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行业发展,认真梳理了汉中、韩城、杨凌等地区的文化建设。

  《报告》认为,近年来,陕西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取得一系列的成就,但与实现文化强省的大目标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报告》建议,陕西文化产业要围绕“五新”战略,融合“文化+互联网”培育新的增长点,“文化+金融”解除文化企业后顾之忧,“文化+科技”赋予文创产品生命力,“文化+创意”拓展文化产业的广度与深度。借助“一带一路”契机,以文化自信为根基,开拓“文化+”的广阔空间,探求跨界融合的多样化路径,陕西文化产业方可成长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才能实现从“增量”向“提质”跨越式发展。

  汇集20多位学者专家最新研究成果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8)》以盘点记录该文本发布以来丝路经济带建设的各项具体进展为主要内容,汇集了西北、西南地区社科院、大学和政府部门共20多位研究丝路经济带的学者专家的最新研究成果。

  据介绍,今年的丝路经济带蓝皮书主要有覆盖面更广、“凸显西北”特色更加明显、保持历年内容连续性三个特点。本年度皮书继续增加了国际层面与西北区域相关度较高的三条国际经济走廊和国际合作组织的相关发展报告以及国内西北五省区相关报告,报告也继续依托西北、西南地区研究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学者专家和实际部门政策研究者,充分体现了西北特色。其中,皮书的国际合作篇主要对与西北区域相关度较高的三条国际经济走廊的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具体包括中国-中亚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并在此基础上,继续跟踪研究了欧亚经济论坛以及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