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皖祁门:中国红茶之乡更具盛名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敏报道:“中国红茶之乡”安徽黄山市祁门县近年来突出聚焦发力、扩大投资,发展支撑持续增强。近日,该县全域旅游发展引来金凤凰——总投资20亿的祁红大峡谷项目落子新安镇,招商引资工作再取新突破。

  祁门县政府副县长朱洪平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县政府将成立项目专班,全力做好服务,推进祁红大峡谷项目快速建设。据悉,祁红大峡谷项目主要建设车坦温泉度假村、高塘高端民宿、良禾仓酒吧街、新安游客集散中心等,旨在打造一个度假胜地、美好家园,把徽文化和茶文化打出响亮的名号。

  构建县域发展新格局

  有“千年古县、生态王国、御医故里、红茶之乡”的美誉的祁门地处黄山西麓,与江西毗邻,是安徽的南大门。该县森林覆盖率达88.64%,居全省第一,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连续四年上榜“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又连续4年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目连戏作为安徽省唯一受邀剧目参加香港第六届中国戏曲节。

  十八大以来,祁门县坚持开放发展,构建县域发展新格局。目前形成了以龙门坦工业园、华扬工业园、电子产业园、绿色食品园、金字牌工业园等5个工业园为支撑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近年来,祁门县委、县政府立足优势精准招商,大力推动祁红、电子、文旅、中医药等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祁红小镇、祁迹茶及文化传播项目、御医特色小镇项目、道地中药材发展项目、环砂文旅综合开发项目等一批重点投资项目相继落地,产业大格局逐步显现。

  招商引资取得进步的背后,是政府服务效能的不断提升,营造出亲商、安商、留商的良好环境。针对招商引资项目,祁门县根据实际情况,请企业提问题,让部门来答题,合力推动项目早日投入运营。

  朱洪平介绍,今年继续全力以赴招商引资,聚焦祁红、电子、文旅、中医药等产业。以绿色产业园为载体,依托龙头企业,强力整合祁红产业链,构建茶农、茶企、茶商融合共兴的祁红产业生态。

  “祁红+”模式焕发新活力

  祁门是中国红茶之乡,祁门红茶是世界三大高香红茶之一,其名享誉世界。电子、祁红、林产已成为祁门工业三大支柱产业。产业带动能力日益增强。其中祁门红茶制作企业迅猛成长,目前已达200多家,其中精制企业35家。“天之红”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去年,在外交部安徽全球推介活动上,王毅部长盛赞祁红为“镶着金边的女王”。祁门红茶连续八年跻身“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并被评为2017中国茶叶最具带动力三大品牌。

  近年来该县持续探索“祁红+”模式。其中“祁红+旅游”,结合全域旅游发展,围绕“2233”( 两圈、两带、三个特色小镇、30个重点村)规划布局,推动了茶旅融合发展。燕山、桃源等乡村旅游效益进一步显现,“黄山168”、“倒湖十八湾”等新兴旅游业态蓬勃发展。“祁红+文创”,则立足祁红线性文化的挖掘和研究,结合目连戏、傩舞等祁门本地原生态文化,促进祁红创意文化发展,不断提升祁红文化凝聚力和号召力。 “祁红+养生”,依托御医资源,充分发挥祁红药用价值,结合御医研究院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出一批融入茶元素的养生产品,最大限度发挥祁红价值。

  “进一步放大生态优势、打响祁红品牌。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1座国内领先的祁红加工科技园区,培育2-3个位居国内行业百强的龙头企业,打造3-5个国内外知名的茶叶品牌。”该县主官表示,祁门最大的比较优势是绿色生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加快建成“更具盛名的中国红茶之乡和全省生态经济强县”目标,把“生态资本”变成“富民资本”,再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