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巢湖市系列报道之四:巢湖市——“小”茶叶 书写“大”文章

2018-04-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  范尧 徐小中 报道:三月春风暖,茶香阵阵飘。近日,地处江淮之间的安徽省巢湖市出产的第一批雨前茶已经抢“鲜”上市。“可别小瞧这茶叶,如今咱们村脱贫致富可得靠‘它’!”该市槐林镇惠峰村总支书记翟志伟望着满山的葱郁笑眯了眼。

 
  “咱村半山半圩,过去交通闭塞,没啥产业。”翟志伟笑道,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142人,为了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镇上和村里没少想法子。如今,这小小的茶叶让脱贫看到了希望。
 
  “这茶叶一天一冒尖儿,一大早来就得干到晌午才能回家哩!”惠峰村的贫困户孙时山正在自家的茶园里忙活着。独自居住且患有胃病的孙时山需常年吃药,自家的这近一亩茶园成了他的指望。“往年种茶往出卖,价格低,想卖成品茶叶还要自掏腰包找人代加工,辛辛苦苦也挣不到几个钱。去年听说村里搞了个产业园,能帮咱加工、销售,分文不收还给补贴。”消息一出,孙时山干起活儿来也越发起劲儿。
 
  在坐落在茶园边的扶贫产业(茶叶)园也在热火朝天地忙碌,工人们把一箩筐青嫩嫩的茶叶铺撒在风干机上,这边杀青的机器正发出“隆隆”的声响……“昨儿我们加工了100多斤成品茶叶,忙到了大半夜哩。”工人孙来斌一边忙着筛茶,一边招呼笔者。这扶贫产业(茶叶)园离茶园近,加工费便宜,这几天已有几十户茶农把采摘来的新鲜茶叶送到这里。
 
  “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我们也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增收”,巢湖市散兵镇脱贫“带头人”邵慕旺说,利用该镇后洞村的山地资源,以承包土地折价入股的方式与当地贫困户代表签订了股权协议,以产业扶贫的方式对接帮扶,培养其自身的造血能力。
 
  眼看着茶叶扶贫给群众带来收益,鼓舞更多人书写茶叶扶贫“大文章”。该市槐林镇沐集居委会的沐贤志便是其中一位,他利用争取到的90万元扶贫资金建起了2900m2的联栋温控大棚作为扶贫产业园。“这无性良种繁育出的茶,遗传基因强、品种纯正、口感好,我们本地的气候、土壤适宜种植。”沐贤志指着棚内繁育的茶苗向笔者介绍,项目建成后,每年支付给相邻的三个村7.2万元租金作为村集体收入,其中70%再分配给这三个村的90户贫困户,带动他们持续增收。
 
  发展一种特色产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带动一批群众脱贫。巢湖市根据自身特点,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变“输血”为“造血”,蹚出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