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於4月26日起 開通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業務

2018-04-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徐紅 朱樺 通訊員 粵工商:為紀念第18個世界知識產權日,大力宣傳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特別是《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頒布十年來廣東省商標品牌事業發展曆程和成就,進一步加強商標知識產權宣傳普及,提升全社會商標品牌意識,4月26日,廣東省工商局聯合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廣州市工商局、越秀區市場監管局、廣東商標協會,圍繞“倡導創新文化 尊重知識產權”主題,在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開展商標品牌咨詢活動。

  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特別是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頒布十年以來,廣東省商標品牌建設取得重大成果。2017年,廣東省出台《廣東省關於深入實施商標品牌戰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商標品牌戰略實施工作全面進入快車道,商標品牌戰略實施走在全國前列,眾多商標品牌發展指標全國領先。截至2017年底,全省商標有效注冊量252.5萬件,廣東馬德裏商標有效注冊量5638件,位居全國第一。商標有效注冊量連續23年保持全國首位。在2017年中國商標金獎頒獎大會上,我省共獲獎6項,占全部獲獎24%,位居全國首位。

  據悉,廣東作為國家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試驗區建設先行省,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又迎來重大利好。經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商標局授權,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又新增“地理標志商標注冊申請的受理、審查”“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等新職能,並於第18個世界知識產權日正式開通受理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業務,面向廣東的商標注冊便利化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今後廣東企業足不出省,即可辦妥商標質權登記手續,進一步拓寬了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融資渠道,有利於提升商標運用水平和商標品牌價值,促進廣東經濟高質量發展。

  與原先3個窗口業務相比,商標審查協作廣州中心的業務具有兩個特點:一是只受理非代理機構提交的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申請;二是可以直接受理和審查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申請,不需經受理窗口轉報商標局審核,效率更高。

  根據《商標法實施條例》第七十條規定,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是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組織以其注冊商標專用權出質的,出質人與質權人應當訂立書面合同,並共同向工商總局商標局(現國家知識產權局)辦理質權登記。質權自商標局辦理出質登記時設立。注冊商標專用權質權登記,可以充分發揮商標專用權無形資產的價值,促進經濟發展。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