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四川眉山美食“广交会”受外商青睐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醇正的眉山味道赢得了世界各地的采购商青睐。

精彩的四川特色脸谱表演吸引了各地采购商观看。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绍龙报道:5月1日,以“味在眉山·香飘世界”为主题的四川省眉山市“味在眉山”产业推介会在第12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醇正的眉山味道赢得了世界各地的采购商青睐。据悉,2017年眉山食品产业销售收入达751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味在眉山”产业推介会将持续到5日结束。

销售人员向国外采购商介绍眉山美味。

  苏东坡故乡的“东坡味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令大诗人陆游赞叹不已“孕奇蓄秀当此地,郁然千载诗书城”的天府眉山,养育了一代文豪苏东坡。苏东坡不仅诗词雄视百代,更是中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美食家。他遍布半个中国的人生轨迹,不仅将家乡眉山的美食传往四面八方,也让眉山美食有了多姿多彩的变化,开创了延绵至今的东坡美食文化体系。

  “食在四川,味在眉山”,苏东坡始创的“东坡肘子”“东坡鱼”“东坡肉”等香传千年。眉山曾被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一城一味》评为中国七大美食城之一,而且是唯一代表川菜的城市。2016年,眉山市被中国烹饪协会认定为“中国东坡美食文化名城”,成功打造“中国川厨之乡”。

  川菜餐饮领军企业的眉州东坡酒楼,已发展成为大型国际连锁餐饮企业,直销门店100多家,荣获“国家特级酒家”“中华餐饮名店”称号,品牌价值达31.72亿元,高居中国品牌价值榜餐饮业榜首。

  提到东坡味道,不得不提“东坡泡菜”。中国泡菜看四川,四川泡菜看眉山。“东坡泡菜”凭借其低盐脆香的独特风味和绿色健康的营养价值,端上了全国“两会”餐桌,走进了《舌尖上的中国》,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跨出国门走向欧美、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岷峨奥区孕育“眉山味道”

  眉山,地处神秘的北纬30°,作为“天府之国”成都平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峨眉之气,接岷江之水,历来沃野千里、物产丰饶,古人称之为“坤维上腴,岷峨奥区”。好山好水自然会孕育出最安全、最鲜美的食物。

  眉山是全国最大的晚熟柑橘生产基地,是四川省最大的奶源、枇杷、设施葡萄、泡菜原料、水产品生产基地。眉山的农副产品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品质极佳,先后获得“中国特色农产品之乡”称号12个,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驰名商标30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近400个。

  “从田间到餐桌” 的全过程监管

  眉山食品安全绿色健康,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眉山始终秉承“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实施“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监管。整体创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加快建设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250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纳入追溯管理。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制修农业地方标准38项,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基地16个,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连续5年保持在98%以上。

  眉山是四川省首批“农产品产地无公害化市”、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市,所辖区县先后被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国茶叶质量可追溯制度建设试点县。

  味在眉山 香飘世界

  据了解,目前眉山个区县都规划建设了特色食品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泡菜、粮油、调味品、糖果糕点、乳制品、畜产品、茶叶、酒、饮料等主导的食品工业体系,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70余家。同时,该市已有13个门类农副产品抱团闯市场。

  眉山也是全国最大的泡菜产业基地,并初步建成了“中国泡菜城”,入驻泡菜及相关企业达30余家,创造了第一个泡菜产业园区、第一个国家级泡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第一个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第一个泡菜博物馆、第一个泡菜行业标准、第一个泡菜行业4A级景区的“六个全国第一”,在2017年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中喜获全国第一名。

  另外,被誉为“西部酱油王”的千禾味业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专注高端酱醋生产,“零添加”酱油占有率全国第一;茂华食品跻身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糖果生产企业,核桃糖产品全国销量第一;蒙牛乳业、思念食品先后落户,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

  据悉,2017年眉山食品产业销售收入达751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1000亿元。“味在眉山”产业推介会将持续到5日结束。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