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5月1日增值税税率降1% 粤国税助纳税人享红利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通讯员陈为迪、蒋琳珊报道:今年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降低两档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部分行业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的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将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引导资金回归实体经济,促进新动能成长和产业升级。

  记者从广东省国税局获悉,为迅速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保障纳税人从5月1日起顺利开票、6月1日起正常申报,税务机关第一时间就制定了工作方案,将改革工作细分为12大项53小项工作任务;在加大专项政策宣传的同时,广东国税部门优化出口退(免)税业务办理流程,并就纳税申报等重点内容开展纳税人辅导培训382场,共培训纳税人22.5万户次,让纳税人享受到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红利。

  增值税税率直接降低1%

  “增值税税率降低可谓是最直接的减负红利了,给到纳税人手中的是最实在的真金白银。”据广东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有利于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税负,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

  珠海粤裕丰钢铁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钢铁公司,年销售收入“百亿”,2017年所属期销售收入116.4亿元。该企业常务副总经理姜远水表示:“这次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到16%,经过测算,2018年就可以减少缴纳增值税约1500万元,有利于企业减少资金占用,节约的资金将投入到研发,以提升粤裕丰钢铁公司的产品竞争力。”

  广东省国税局也为广大纳税人准备了税率调整前后发票开具的小攻略:

  1.纳税人在税率调整前已经按照原税率开具发票的业务,在5月1日以后,如果发生销售折让、中止或者退回的,纳税人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如果因为开票有误需要重新开具发票的,先按照原适用税率开具红字发票,然后再重新开具正确的蓝字发票。

  2.纳税人在税率调整前没有开具发票的业务,如果需要补开发票,也应当按照原适用税率补开。

  3.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税控开票软件的税率栏次,默认显示的是调整后的税率,纳税人发生上述情况,需要手工选择原适用税率开具发票。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统一

  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还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和80万元上调至统一的500万元,另外还明确符合条件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单位和个人,在2018年12月31日前,可由纳税人发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并可继续使用现有税控设备开具增值税发票。

  “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不再以行业来区分,实现了增值税的简洁和中性原则,逐步向理想增值税税制靠拢,经济和税收秩序将更加规范。”中山大学法学院税法教授杨小强表示。

  更多小微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需求,选择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按3%征收率征税的便利,也可自愿选择登记成为一般纳税人,享受抵扣进项税额的红利。佛山市南海区东仕粉末设备制造厂负责人刘勇兵也算了一笔优惠账,2018年第一季度该厂销售约29万元,因上游企业为小规模纳税人,无法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导致该季度税负高达17%,若该公司申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预计6-12月可少缴增值税近8万元。

  记者从广东省国税局获悉,2018年5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符合条件的企业只用带上正确、完整填写的《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登记表》和税务登记证件(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无需提供),即可到税务机关当场办理该项业务。

  一次性退还留抵税额

  此次三项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中,留抵退税政策受到极大关注。国家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前期投入的成本是很高的,资金回收周期又比较长,难免会有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广东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退还留抵税额的政策将减少税收对企业资金的占用,让企业资金流更灵活,在为企业加大投资、创新升级加油鼓劲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市场创造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