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坪山设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焦家志报道: 4月28日下午,坪山区总工会联合坪山区人民法院成立“坪山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并举行揭牌仪式。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映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杨勇,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少兵为工作室揭牌。仪式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戴少雄主持,出席仪式的还有区委政法委、区人力资源局、区群团工作部、区人民法院负责人。

  工作室的成立,旨在加强法院与工会之间的沟通联系,加大劳动争议案件的诉前调解力度,促进劳动争议案件的快速调解和解决,有效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工作室设在区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工作人员由工会派驻特约律师(调解员)和法院指派的工作人员组成。根据相关规定,区人民法院在审理劳动争议案件过程中,发现当事人有调解意向或认为案件有调解、和解的可能,在立案之日起3日内委托工作室,工作室联系双方当事人开展调解工作,调解期限一般不超过15日。当然,劳动争议案件当事人也可自由选择是否由诉调对接工作室组织调解。由工作室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可直接申请司法确认并强制执行,当事人的矛盾可以得到及时高效解决,同时节约了诉讼成本,提高审判质效。

  李映中指出,区委、区政法委高度重视区人民法院和区总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诉调机制和设立工作室工作,争取将劳动争议矛盾化解在诉前、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充分整合坪山现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形成合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效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积极探索一套适合坪山实际的劳动争议诉调工作模式,不断推动辖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