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皖歙县:古镇再现“长街宴” 千客许村品徽菜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古镇再现“长街宴” 上千游客品徽菜

许村民俗表演《板凳龙》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吴建平、记者吴敏报道:寻访“学霸”古村、行走箬岭古道、看民俗表演、品尝地道徽菜、品尝许村的长街宴……4月30日,安徽黄山市歙县许村镇许村“长街宴”引来千余名游客品徽菜。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位于安徽歙县黄山主脉箬岭南麓的许村,是一个人文荟萃的文化古镇,李白、王安石、文天祥、朱熹等都在此留下过颂美的诗文。如今村内古牌坊、古民居、古祠堂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近160栋,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五处。同时还保存着距今有1500多年历史的箬岭古官道又名 “隋唐”、“徽青”古道,是连接古徽州府和安庆府的重要官道,被评为全国十大徒步古道之一。

长街宴祈礼

  走进许村,映入眼帘的是那古建筑群,横卧在升溪河上的高阳桥,桥上有廊,廊内两侧各置坐凳,中间和南侧设佛座。桥底部的两孔石拱倒映在溪流中如满月两轮。桥廊设窗,倚窗远眺,白墙黑瓦,绿水青山,流水潺潺,槌衣声声……

  穿行在古老的巷弄,走进一座座老宅,仿佛就是通读了一部线装的中国村落史,我们更看到蕴藏在深处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光辉。

  中华古村落典范

  “长街宴”源自于许村春祈秋报的社屋民俗。随着乡村振兴和生态旅游的发展,“长街宴”在“五一”小长假按照传统仪式再现,通过微信传递有1000多外地游客报名和慕名而来。据悉,“长街宴” 最早源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是许村村民为发扬其尊师重教的传统,为“学子赶考”、“学成谢师”祈福,和为祈求外出经商的人“衣锦还乡”、“荣归故里”而发起传承。

  许村“长街宴”又被称为“学霸宴”,由五子登科汤、蟾宫折桂丸、三元及第蔬、金榜题名笋、独占鳌头瓜组成,每一道都象征着对莘莘学子的美好期许。

  宴前,将由长者向游客讲述长街宴的由来,随后村中学子祭拜任昉、汪公及许氏先祖,游客请香同拜或寄语祈福系丝带。当大刀舞起来,就是开宴!“许村舞大刀”是徽州传统民俗,大刀属传统的手工制品,舞刀人齐心协力舞起大刀,祈求学子科举中第,幸福生活和和美美。

  著名徽学专家、徽州民歌传承人、许村许氏后人,许村知名民宿“和悦居”的主人,也有着“徽州女子”之称的许琦老师是一位心系故乡发展的热心人士。

  今年已经68岁的她看上去知性端庄,气质如兰。

  她告诉香港商报记者:许村,是众多徽州古村落中一个缩影,一个已经有18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新安故郡,古歙世家。祥生太岳,脉接黄山。襟飞瀑而带双溪,跨渔梁而枕箬岭。名高望重,文峰透碧落之墟;义侠人豪,武曲下兑金之榻。”是北宋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王安石对许村的评价。南宋以后至明清时,徽商崛起,许村依托着安庆府和徽州府之间的徽青古道迅速繁荣,至明清时达到巅峰,成了闻名遐迩的中华古村落典范。

  名副其实的“学霸村”

  许琦女士介绍:许村文风昌盛,留下了“一村五院士、一门五博士”的美谈,据史料记载,宋朝许氏共有21人金榜题名,尤其是淳祐年间有5人高中进士

  ,29人出任过不同级别的行政官员,明清两代则诞生了53位官员。其中。南宋的程元凤和方回,前者官至右宰相,后者是著名的宋代诗人。到了明朝,"四山堂”书院培养了大名鼎鼎的许国(全国唯一的八角牌坊主人,三朝元老,万历皇帝老师)。到了民国,时任两淮盐运史的许家泽,在家乡投巨资建设了“仪耘小学校”,仿照南京育才小学校建设,由留德博士长子许恪士兼任校长,培养了以中科院院士许根俊为代表的一大批人才。“学霸村”可谓名副其实。

  记者获悉:奥园文旅集团将计划投资30亿,对诞生“一村五院士,一门五博士”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黄山富资里(许村)古镇提质升级,打造国内创新教育高地,复兴传承千年古镇的徽州文脉。

  许村镇先后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佳乡村旅游景区”, 2006年许村古建筑群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单位,2008年被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评为首界长三角古镇30强,2013年跻身于第二批中国传统古村落,2014年又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利用项目第一批实施名单。

  许村拥有众多的民俗艺术,许村的灯艺名动徽州,大刀舞、板凳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曾分别被评为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曾入选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幕式表演项目。板凳龙则是另一种具有浓郁民间传统特色的灯艺,在许村已有千年历史。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