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本地新闻

江苏明确乡村振兴“时间表”

2018-05-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江苏省委新闻发布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杜林、宋璟报道:5月1日,江苏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江苏省委1号文件《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表示,江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基础、有条件,要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展现鱼米之乡“最靓颜值”

  杨根平介绍,江苏今年1号文件在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基础上,力争多说江苏话、多谋江苏事、多出江苏招。江苏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时间点”。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际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现实模样。到2050年,乡村全面实现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江苏是“鱼米之乡”,是全国的农业主产区和粮食主产省。杨根平表示,江苏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有基础和条件,也应当有担当和作为。江苏必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农业真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真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真正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展现江苏鱼米之乡的“最靓颜值”。

  回应总书记视察江苏“谁来种田”问题

  目前,江苏务农劳动力尚有1270多万人,平均年龄达到54.2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不足10%。杨根平介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曾提出“谁来种田”的问题,此次江苏省委1号文件也对该问题有所回应:为加快解决乡村振兴“依靠谁的问题”,江苏将推动建立新型职业农民、专业人才、乡土人才3支农村人才队伍,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立起一支能够初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多元投入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

  “江苏是城镇化、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地区之一,更有条件实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杨根平说。江苏省委1号文件提出,要加大乡村振兴投入保障力度、提升金融服务“三农”水平。各级财政支出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加快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行以奖代补和贷款贴息,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向乡村振兴。

  “土地文章做得好,乡村振兴可以发挥很大空间。”杨根平说,中央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调剂机制,这是一个大政策,用好了可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江苏将首先完善省内统筹使用办法,所得收益通过预算安排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五级书记抓振兴 重点实施10项重点工程

  记者注意到,此次江苏省委文件对乡村振兴各方面都提出了量化的指标要求,如“5年农民人均收入新增1万元”、“到2022年,高标准农田面积占比提高到65%”、“5年培育500个左右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在领导机制上,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

  江苏2018-2022年重点实施乡村振兴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万村善治推进、乡镇功能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脱贫致富奔小康、农村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10项重点工程。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