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江门振兴传统工艺 800件工艺美术品和非遗作品9日集中展示

2018-05-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盛芳龄、黄裕勇报道:江门市工艺美术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是具有独特侨乡艺术风格和鲜明地方特色的传统产业。为振兴传统工艺,江门将于5月9日举办2018•广东(江门)振兴传统工艺推介活动,逾800件传统工艺美术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集中展示。

  本次江门振兴传统工艺的大型“推介活动”,将在台山市大江镇江山多骄•国际文旅展贸城举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江门市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司徒捷介绍说,此次推介活动主要包含以下几项内容: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揭牌仪式、“金榕奖”评审及颁证活动、传统工艺美术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展示推介、广作家具传统技艺研讨会。

  对于此次落户台山大江镇的“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司徒捷介绍说,这是广东首个“国字号”工艺美术产业基地,项目将整合珠三角以及国内高端传统家具、玉石、文化、旅游等工艺美术资源,吸引全国优秀的工艺美术商家和工作者聚集,打造成中国高端的工艺美术文化创意设计、制作、展示、融资、科技、销售、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集群。项目的落地将极大地提升江门市工艺美术文化产业在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地位,推进江门工艺美术产业化,促进文化旅游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800件作品集江门传统工艺大成

  中国工艺美术产业基地内将集中推介展示的工艺美术精品,包含江山多骄国际文旅展贸城内的四个场馆以及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内的艺术家具精品超过800件套,其中国大师作品10件(张民辉牙雕作品5件,吴锦华陶瓷作品1件,张庆明端砚作品2件,杨锐华陶瓷作品2件)。

  四个场馆将主要展示江门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工艺美术品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包括传统古典家具、茅龙笔、葵艺、台山玉、冲蒌编织、根雕、工艺玻璃等,另外还将展出江门市内高校学生的工艺设计作品以及省内其他地市送展的工艺美术品和非遗作品。

  由江门市工艺美术协会引入的战略合作伙伴——东方工美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本地古典家具企业创立的“美隆堂家居有限公司”也将展出为振兴传统工艺研发制作的家具新品。

  国内唯一黄花梨艺术博物馆

  司徒捷认为,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是其中的重头红,这里将展示传统黄花梨、小叶紫檀等精品家具,共20个系列155件套,均选自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伍炳亮先生近40年来在对中国传统家具所传承、改良与创新设计制作的家具精品。

  在此次振兴传统工艺推介活动中,还将举行“振兴传统工艺”学术论坛——广作家具传统技艺研讨会,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提供学术支持,将通过探讨广作家具传统技艺的历史溯源,进一步强化江门(台山、新会)地区保护、传承与发展广作家具传统技艺的地位和作用。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