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本地新闻

留住乡愁!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开幕

2018-05-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吴军晖报道:5月3日,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海南)高峰论坛在儋州市福朋喜来登酒店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5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嘉宾围绕“挖掘传统村落文化,寻求新形势下古村落的发展方向”这一主题,共同探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现状、困境和出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求更好地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开发。

中国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致辞

  中国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龙;住建部原司长、教授李先逵;北京大学教授何文义;国务院研发中心副研究员黄斌;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琼台复兴计划首席专家张继焦;海南省休闲产业智库首席专家陈海洋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

  10多年前,冯骥才等一批专家、学者在西塘发出了保护传统村落的《西塘宣言》,呼吁保护传统村落。10多年来,保护传统村落逐渐成为社会共识,特别是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人们对传统村落保护的迫切性不断提升。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在这重要的时间里,我们在历史文化名城儋州举办“2018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高峰论坛”,共同探讨传承发展传统村落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探究新形势下美丽乡村建设新途径,意义非同寻常。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致辞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谈到,对于海南来说,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不仅是响应了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更是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一环。同时召开本次论坛有四大意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是城镇化的要求,更是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的中心思想所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深度解决“三农”问题制定的重大决策;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有助于推进全省的全域旅游工作;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论坛将系统地对外展示儋州乃至全省在传统村落保护、美丽乡村建设及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做出的贡献,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活动添彩。

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温龙致辞

  儋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温龙致辞说到,儋州市在大力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还注重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如乡愁文化、村庄的民俗民风文化,通过对乡愁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建设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用独特的文化载体打造旅游特色,带动农民致富。同时以“乡风文明”为中心,充分挖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等农村物质文化,实施传统村落保护规划。

  中国民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邱运华认为,我们要深入研究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保护区建设的关系,从学术研究和工作实践等不同方面努力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海南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新模式,在系统梳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通过整合、融汇、转化、传播等多种手段,有效地促进传统村落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使海南的传统村落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为全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作出示范和表率。

  在本次论坛上,李先逵教授、何文义教授、副研究员黄斌、杜晓帆教授、朱启臻教授、琼台复兴计划首席专家张继焦、海南省休闲产业智库首席专家陈海洋等均对村落保护做了主旨演讲。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网易海南共同承办,儋州市文体局、海南东坡书画院、中旅远洋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