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同程艺龙与租租车联合发布 五一境外自驾及包车报告书

2018-05-04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伟报道: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居民的出游热情再创新高,一些新鲜玩法逐渐从小众需求演化为大众需求,境外租车自驾和包车出行就是其中一种。日前,国内领先的在线出行服务平台同程艺龙与知名境外租车平台租租车联合发布了《2018五一假期境外租车自驾与包车出行报告》,基于双发的大数据分析了今年五一期间居民境外租车自驾和包车出行的需求规律。

  男性更喜欢自驾

  女性更愿意包车

  根据租租车订单数据显示,热门的出境自驾目的地当中,亚洲地区仅占2个席位,分别是泰国、马来西亚。驾友们更热衷于远渡重洋来一场与公路风景的邂逅,这也许是东南亚国家公共交通梯形覆盖的密度大,而欧美国家公路上的风景壮观,更适合自驾。但在境外租辆车,或自驾或雇个熟悉风土人情的Driver guide去逐一拜访当地美食……“虽然因此要付出更高的旅游成本,但这种方式的自由惬意是其他方式无法替代的。”同程艺龙国际包车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这一业务近年一直快速增长的核心原因。租租车的自驾数据当中,男性是自驾旅游的忠实粉丝,占比高达62%,而有61%的女性则更愿意在当地请个司机来开车兼向导。

  80后是自驾主力

  更受年轻人欢迎

  到国外租辆车自己开,这种方式更受年轻人的欢迎。80后到90年的群体在海外出自驾群体中占比高达57%,年龄最小的游客1998年出生,20出头刚拿到驾照就迫不及待地到国外去兜风的人也不在少数。35岁到50岁之间的群体占比34%。另外,70后及以下的年轻人占整个自驾车群体的91%,是绝对的主力人群。海外包车游客源的分布方面,海外自驾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境外包车用户数

  以高收入群为主

  境外包车出游的群体的职业分布中,互联网从业者占比高达30.2%,金融投资行业也有占比高达26.5%,这些职业目前也主要分布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其他传统及娱乐行业及到海外考察留学、接受教育的人群,分别占比13.2%和10.9%,而政府及公共企业的人员只有7.1%。

  由于海外包车游的费用较高,仍然是收入较高人群的出游方式,年收26万以上的人群占比高达55.5%。其中26-50万的占比29.2%,是海外包车的主力人群,51-100万年收入的也占比18.6%,年收100万以上的9.8%。年收入在16-25万的群体次一级的补充人群,占比也高达26.3%,有很大的提升潜力。随着费用的下降,未来将逐步成为海外包车游的主力消费人群。

  五一自驾美国最热

  境外包车泰国最火

  来自租租车的数据显示,美国、土耳其、泰国、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瑞典、加拿大、马来西亚、芬兰是今年五一期间最热门的境外自驾游目的地。这些目的地的共同特点是“风景在路上”,有自己特色的汽车文化,完善的路网配套也功不可没。尤其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除了路网发达,MOTEL等沿途配套的种类也及其丰富,各种价位和不同服务的选择丰富多样,令汽车旅行者能够充分地放松身心领略美景而不用担心后勤保障的问题。德国大部分的高速公路不限速,也是很多汽车旅行爱好者的天堂,除了可以更高速地通往目的地,体验一把极限狂飙也是德国自驾旅行的独家体验。

  来自同程艺龙的境外包车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包车消费的热门目的地主要有曼谷、普吉、清迈、吉隆坡、新加坡、巴黎、洛杉矶、纽约、迪拜和香港等。

  境外包车用户

  看重中文服务

  来自同程艺龙的五一境外包车数据显示,全程中文服务、不再担心语言不通是选择包车最多的原因,消费人群中由于这个原因选择包车的人占比高达86.1%,而全程专车服务的舒心也是大家选择的包车的核心原因之一,占比高达81.2%。可以看出,现阶段这类人群的共同点是不差钱,对服务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这个从只有29.2%的人群选择为省钱而选择包车也能够看出来。相信随着成本的进一步下降,还会有更多的人选择这类服务。

  在线境外包车

  银联微信支付

  支付方式的偏好方面,这个群体的大多数还是选择了微信来进行支付,占比达38%,通过银联使用信用卡来支付,占比相对低些,但也有36%,而支付宝在这方面的占比则相对较低,只有15%。

  《报告》分析认为,随着消费升级,国人在境外包车的市场空间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分布的国家仍然偏少,新增的一些目的地此类业务发展尤为迅速,对于自驾车来说,有些国家由于驾驶习惯及交规方面仍然存在瓶颈,未来一旦突破,市场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