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国」吉林逐鹿「饭碗霸权」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以农耕立国的华夏文明,素来有很多以粮食有关的地理别称,比如「鱼米之乡」、「天下粮仓」、「天府之国」等。但新中国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真正的「共和国粮仓」,其实非东北莫属。而且,东北的黑土地之肥沃举世无双,粮食又是一年一熟,因此最优质的粮食、最高端的大米无疑都在东北。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与吉林省代表团会面的时候,就夸奖吉林大米好。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东北的优质粮食和吉林的上等大米,在中国的粮食市场上还没有获得与其质量相匹配的名声和身价。在农业现代化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吉林和整个东北知耻后勇,奋起逐鹿中国粮食市场的「饭碗霸权」。去年年中,吉林省长蒋超良发出了吉林大米逐鹿中国的号令,誓以新机制和新办法发奋图强,同年11月蒋超良会见《香港商报》社长陈寅一行时表示:吉林大米在粤港澳有一定的知名度,希望藉助《香港商报》加大宣传推介「吉林大米」品牌和拓展市场。切实落实习近平「吉林大米好」的「钦点」。
 
  优粮上米 天赐恩宠
 
  作为农业大省和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吉林堪称东北的「米国」。吉林水稻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卢城(今吉林延边至公主岭一带)之稻就已享誉华夏,到了清代更成为历代皇室指定的御用贡米。在漫长的稻作历史中,吉林省稻区的广大农民总结积累了一整套相应的栽培技术和栽培方法,良种良法配套,不断提高水稻种植水平。从2001年开始,吉林粮食产量先后跃上400亿斤、500亿斤、600亿斤和700亿斤,去年达到706.56亿斤。粮食单产位居全国第一,每年向国家提供600亿斤商品粮。2014年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吉林大米的优质,确实是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支撑的。吉林省位居东北平原腹地,地处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上游,是东北黑土带中最佳的土壤,由于植被茂盛,开发较晚,大量枯枝落叶经过千百年来的腐化、分解,形成了厚厚的腐殖质,黑土层深达40厘米到80厘米,富含氮、磷、钾和各种有机物,土壤肥力较高,优质稻米种植面积占95%以上。吉林省位于北纬41°-46°,是公认的优质水稻生产带,有着优越的水稻生产条件。吉林夏季日照时间长,高温多雨,有利于水稻生长发育。秋季光照充分,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粮食作物营养积累。全年降水量400毫米至900毫米,无霜期110天到150天,非常适合一年一季的优质粳稻生长。吉林省的主要河流有松花江、辽河、鸭绿江、图们江等几大水系,且均为上游,还有1600多条河流,800多个湖泊泡沼,水量充足,水质清澈,无污染,为水稻的种植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吉林的冬季寒冷干燥漫长,减少了病虫害发生和农药使用。吉林山青水碧,森林和草原面积大,自然环境好,稻区基本上没有工业污染,各种有害物质和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近些年来,吉林稻区又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市场需求,积极发展绿色和有机水稻生产,推广施有机肥、人工除草、生物除虫以及稻田养蟹、养鸭等生态种植方式,生产出了质量更好的有机和绿色大米。得天独厚的农业自然条件,优良的品种和悠久的水稻栽培技术,孕育出了中国的优质水稻生产区,使吉林生产的水稻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氨基酸,营养丰富。碾出的大米洁白晶莹,质地密实,重如砂、亮如玉、溢馨香,做出的米饭油、溢香,煮粥浆汁如乳,米香浓郁,有嚼头、口感好、出饭多,堪称米中精品。大米专家吉林省农科院院长吴兴宏介绍,吉林是率先在全国启动「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筛选试验」的省份,目的就是筛选出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改变过去在品种审定中把产量作为第一标准的传统。经过长期的培育和选择,目前吉林水稻种植较多的自主创新品种有40多个,面积占全省水稻种植面积的95%以上。
 
  宏图既展 霸业初成
 
  面对充满竞争力的市场,吉林省结合实施「健康米」工程,依托当地品牌建设核心企业,推进稻谷加工产业向上游的生产领域和下游的销售领域延伸。抓标准化水稻种植基地建设。计划到2017年,吉林省水稻主产区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实现全覆盖;「三品一标」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由目前的300万亩增加到500万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目前的76%提高到90%。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按照企业要求优化水稻种植品种,提供稳定、优质粮源。积极拓展大米销售市场。结合吉林大米品牌宣传工作,组织大米企业通过展会和建立销售网络等形式,重点在京、津、沪、浙、闽、粤等地推介产品,拓展市场。
 
  为让吉林大米在市场上靓起来,吉林省注册了「吉林大米」商标和相关LOGO地理产品标志产品,为大米起好名。在统一品牌下,突出抓「西部弱碱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东部火山岩大米」三大优质系列产品,精选松粮、东福、柳河大米姐等7户优势企业构建吉林大米产业联盟,授权使用商标,资源共享,抱团出击,合力打造品牌。
 
  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吉林省加大「好大米」形象宣传。去年,先后在海口、西安、北京等城市举办推介会20余场,每一次推介会,好吃、筋道、糯香的各类大米都被抢购一空,随之而来的大订单让一些企业都不敢轻易签收。此外,吉林依托长春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建立了「吉林大米网」,开展吉林大米相关信息发布、产销对接和第三方仲裁等服务,以政府形象作信誉保证,既搭建了销售平台,也确保了质量和秩序。吉林还引导地方和企业将销售触角延伸到消费者家门口,60家大米企业以「吉林大米」为统一标识,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设立品牌直营店和商超专柜近2000个,并进入到大型连锁超市销售网络。各企业在淘宝、京东、1号店等开设网店276个,去年网上销售大米27万单。淘宝网好评率99.97%,「吉林大米馆」连续19个月被评为「金牌卖家」。
 
  米中王者定逐鹿大计
 
  论质量,吉林大米无疑是米中王者,但很遗憾,只是个「无冕之王」、「未价之王」。吉林省副省长隋忠诚说,吉林大米的美名,其实历史悠久。从早在唐代渤海国时期的「卢城之稻」,再到清代皇室的御用贡米,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国宴专用米。吉林大米算得上是「老字号」产品,但中国米业市场的江湖中,却一直居于「有品无价」的边缘地位,令人扼腕痛惜。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钦点」了吉林大米的质量。当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并再次鼓励吉林要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豆米牌」。吉林大米,无疑是吉林省农业的一张好牌。吉林上下如梦方醒、知耻后勇。蒋超良根据习近平的指示,制定了吉林大米逐鹿「中国饭碗霸权」的「宏图霸业」。他为吉林「健康米」工程作出批示:「健康米」工程应注入新的机制,要落实习近平「吉林大米好」的评价,必须集中打造1个至2个品牌的吉林大米。去年11月,吉林市委书记赵静波在会见香港商报社长陈寅一行时也介绍了吉林市土壤、水质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种植大米好大米的优势。考察采访团在吉林市采访期间,还与「大荒地」、「舒兰贡米」、「万昌大米」等当地知名大米加工营销企业进行了座谈。在深入交流中,这些大米企业表达了拓展香港、广东市场的强烈愿望。香港商报等采访团成员表示,愿意发挥自身平台的优势,为企业拓展市场、吸引投资铺路搭桥。为此,吉林省粮食局进一步明确了大米品牌建设的工作思路:重点依托省内50家大型集水稻种植、加工、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突出东部火山岩、中部黑土地、西部弱碱土的区域生态特点,推动资源整合,培育优势品牌,努力打造代表吉林特色品牌;以中高端消费群体为目标,以央视、省际卫视等高端媒体为平台,藉助全国、区域性有影响力的高端展会,精准覆盖,持续性的宣传推介,提升吉林大米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的认可度;以「互联网+吉林大米」为载体,以产业联盟为基础,以大型连锁商超为依托,以直营体验店为突破口,在线线下联动,培育并不断扩大吉林大米稳固的消费群体,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把吉林大米品牌叫响全国。(记者冀文娴)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