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文博会宝安区艺术城智工小镇活动开启

2018-05-0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王娜、通讯员黄美琪报道:5月7日下午,第十四届文博会宝安区配套文化活动之一的“宝安艺术城·智工小镇”活动在智工小镇一楼举行开幕式,活动以“非遗传承·聚创智工”为主题,举办了“国家级非遗传承潮彩衍生品项目落户签约暨非遗潮彩衍生作品展”、“非遗衍生品研讨会”、中外油画展、“非遗衍生品+现代3D打印”开发展会等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传承潮彩衍生品”项目落户宝安艺术城智工小镇,并举行非遗潮彩衍生作品展。双方通过战略合作,以智工小镇为平台,建立一个潮彩衍生品研发、创作、展示、交流、交易为一体的展示中心。本次活动展出了1000多件非遗潮彩作品及衍生品展,展示题材包括花鸟、虫鱼、走兽、山水、人物等,展览的作品无论是在创作技艺和创作风格方面都有所不同,以融入新技艺表现手法进行装饰,使作品兼具典雅风格和鲜明艺术个性,既迎合欧陆西方人的审美兴趣,也为亚太地区东方人所喜爱,达到了炉火纯青的艺术境地。围绕非遗衍生品的设计创新,现场举行了研讨会,让非遗资源更加有效地转化为经济效益。
 
  据了解,作为系列文化活动在智工小镇一楼二号厅举行了中外油画展,汇聚了香港国际画院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柏佳甫、四川美院附中余梅,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巴继德赛夫。巴维尔、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梅利尼科夫工作室克里万诺斯·亚历山大,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列宾绘画雕塑建筑科学院教授格里申·亚历山大等艺术家的作品。86件来自不同的国家的艺术作品,代表了各具特色的艺术思维和创作风格。尽管艺术家们的生活背景不同,但对艺术都有着共同的梦想。
 
  据了解,为了传统工艺真正“活”在当下,在智工小镇一楼衍生品展厅举行了“非遗衍生品+现代3D打印”开发展会,将一批极具代表性的200件非遗作品(作品涵盖:陶瓷、紫砂壶、砚台、麦杆画、潮锈、剪纸、编织、泥人)等,运作现代3D打印形式进行衍生亮相,使文化遗产资源通过现代技术得以创新,使非遗可以有商业价值的载体更广泛地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动中。
 
  据介绍,宝安艺术城·智工小镇园区业态定位为工艺创意产业、非遗开发产业、创意生活产业、设计品牌时尚产业、3D打印产业、IP产业,通过文化艺术与科技相结合,构筑完整的生态链,打造“文化+科技”先行示范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助力宝安经济实现新腾飞。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