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京交會首辦服務設計大會 力促服務貿易升級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張麗娟報道: 第五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簡稱“第五屆京交會”)將於5月28日-6月1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由光華設計基金會承辦的第五屆京交會“設計板塊將包含中國服務設計大會、一帶一路綠色技術推介會和中國服務設計大展三部分,並首次提出“服務設計”概念,力圖推動設計領域重大改變。主辦方表示,服務設計作為服務貿易發展的強進動力,將推動服務型經濟轉型升級。

  為響應京交會主題,“打造‘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助推服務貿易‘開放、創新、融合’”,光華設計基金會作為設計板塊的承辦方,期間將舉辦以“服務設計促進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首屆中國服務設計大會。光華設計基金會理事長張琦表示,本次會議首次提出“服務設計”概念,將通過開展中國服務設計大會、中國服務設計沙龍、中國服務設計之夜、中國服務設計大展、中國服務設計大獎等形式,搭建服務設計創新交流平台,充分發揮服務設計在全球服務型經濟轉型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國內服務業在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中的優勢和地位,加快推動新發展時期經濟結構調整,形成新的經濟產業支撐、外貿亮點,共同推動服務設計發展,促進服務經濟提升。

  服務設計大展亮點多

  張琦介紹,本屆京交會設計類板塊的中國服務設計大展亮點包括:一,參展機構包括國際頂尖服務設計大賽的獲獎作品、國內外頂尖服務設計機構、以及靠服務設計得到高增長的企業代表。二,覆蓋中、美、加拿大、英、法、瑞士、日本、韓國等20多個國家,涵蓋金融保險、旅遊、酒店、醫療健康、公共空間、智能化、新零售、公共服務、交通等眾多領域。三,展示方式多樣化。

  國際服務設計聯盟(北京)主席、清華大學健康服務與設計創新研究所所長王國勝認為,作為產業價值和社會價值協調者的服務設計,未來的變革將以新的設計思維應對日益複雜的多元問題,促進三種趨勢的轉變,包括系統化、可持續的設計趨勢;服務價值取代產品功能的趨勢;交易思維轉向服務思維的趨勢。他表示,目前中國服務設計發展還處於認知階段,產業和社會的需求要遠遠高於現有的發展水平。“相比於國外,我國服務設計的產業基礎還不夠完善,但發展速度快,態勢好,前景廣。”

  促一帶一路綠色技術對接

  “一帶一路”綠色技術推介會則以共同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為主題,主要促進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綠色技術對接。將涉及綠色能源、綠色建材、綠色材料、能源智能管理、分布式能源、綠色家居等領域。漢能漢瓦、寶貴石藝、三眾AI能源管理系統等在內的6項技術參與項目路演。綠色設計研究院院長助理張媛媛表示,未來,綠色設計研究院將通過綠色設計培訓、綠色設計服務、綠色技術對接合作、綠色創新園區合作、綠色金融服務、綠色創新展會活動六大舉措,搭建服務於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綠色智庫服務平台、綠色技術對接平台以及綠色創新國際合作平台,用綠色設計手段實實在在地推動綠色一帶一路建設。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