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本地新闻

多款中關村“黑科技”產品將亮相京交會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第五屆京交會將於本月底在京舉行,微型化雙光子熒光顯微鏡、多關節機器人等一批國產重大先進科技成果將亮相展會科技創新專題板塊。該板塊承辦單位中關村天合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主任朱希鐸向記者表示,今年中美貿易摩擦頻頻,引發了國人對科技成果轉化的重視和熱情,今年將專門增加高科技產品、前沿科技等現場展示,並揭曉中關村十大優秀科技成果榜單。

  設五大展區加速成果轉化

  中關村天合科技成果轉化促進中心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科技成果轉化服務機構,已經連續3年獲得京交會科技創新專題板塊承辦權。朱希鐸透露,今年展覽展示將更加突出服務概念,以天合資源平台為載體,打造科轉服務綜合服務商概念,形成示范效應帶動國內科技行業的發展。展示現場將設置五大展區,分別體現不同科轉服務的不同階段,體現全套全鏈條的科轉服務。“其中以項目銀行為概念的‘在促項目展示區’將會是專題板塊一個閃耀的亮點,更是中關村天合未來重點打造的一個特色服務項目。”

  朱希鐸介紹說,400平米的展區將分為:平台介紹區、科技資源區、項目銀行區、實物展示區、國際項目洽談區。通過這些區域展示介紹當前的專家資源、成果需求資源、區域合作平台等,以實際科技成果為載體,向觀眾展示中國科技的魅力,亦引入了美國、歐洲等國際項目,體現中國科轉服務業的國際化水平。

  先進科技成果將亮相展會

  據悉,中關村天合還將在京交會展覽期內推出兩場重要峰會活動,包括“中關村十大優秀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榜單發布會”以及“國際科技成果推介交流會”。朱希鐸表示,這些都是在國際上處於並跑領跑地位的優秀科技成果。比如說,“超高時空分辨微型化雙光子在體顯微成像系統”僅重2.2克,可以在小動物頭部顱窗上實時記錄數十個神經元、上千個神經突觸的動態信號。

  機器人是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北京理工大學自動化學院·導航制導與控制研究所教授馬宏賓向香港商報記者表示,這次展會上將帶來自主研發的多關節機器人,並解決了關鍵的底層控制技術,達到了較高的國產化水平。隨著未來精密減速機等機器人核心零部件技術不斷追趕,相信中國在這一領域會不再受制於人。

[责任编辑:蒋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