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古玩·与世界互联” 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盛大开幕

2018-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苏伟报道:5月9日下午,第十四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盛大开幕,第34届全国古玩珠宝艺术品交流会盛大开幕,第29届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第27届中国茶文化节同期举行。中共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罗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文忠等领导及来自金融业、艺术界、古玩行业协会、中华古玩大联盟嘉宾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贺海涛书记宣布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盛大开幕。
 
 
  以“古玩·与世界互联”为主题
 
 
  本届文博会,深圳古玩城以“古玩·与世界互联”为主题,从“博览”、“文创·版权”、“传承”多个维度,分别推出了 “论坛:世界非遗龙泉青瓷的创意传承”、“讲座:互联网时代下的艺术品版权保护”、“全城寻宝--山西卫视《天下寻宝》栏目走进深圳古玩城”、“ 华服之美·文化自信--汉服文化艺术体验”、“ 与古玩“撩”起来积印章有奖活动”、“传习:百名少儿陶艺体验”、“民族非遗、多彩贵州--贵州黔南非遗文化演出”等八大动态活动,“华夏遗珍--明清宫廷玉器展”、“传承·文创--世界非遗龙泉青瓷国礼瓷展”、“ 传承·文创--世界非遗龙泉青瓷国礼瓷展(展示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专用瓷、工艺大师精品大作)”、“陶中瑰宝--惠风古陶博物馆元代黑陶车马俑展”、“ 大宋之雅--景德镇湖田窑精品标本、完整器展”、“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文创艺术展”、“ 中国白玉精品暨玉雕大师作品展”、“古玩鬼市开市”等七大亮点展览,呈现了一场极具传统文化内涵和文创魅力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盛会。
 
  博览古今  荟萃精品
 
  荟萃距今1000余的宋代瓷器、茶盏;距今800余年的国家一级文物元代黑陶车马俑;距今300余年的明清宫廷玉器以及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专用瓷等“陶中瑰宝--惠风古陶博物馆元代黑陶车马俑展”展出了国家一级文物“黑陶车马骆驼俑一组(52件)。元代黑陶代表古陶历史最后的辉煌,此次惠风古陶博物馆展出的元代黑陶车马俑,不仅品相保存完整,而且还是目前国内出现规模较大的黑陶车马俑,规模超过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只有40余件),集中展示了800年前元代贵族的出行礼仪。“大宋之雅--湖田窑精品展” 汇聚了宋代湖田窑精品青白瓷,广大藏友流连其中品味宋时雅致生活,感受宋瓷的艺术和文化魅力。
 
  “华夏遗珍博物馆明清玉器展”展品千姿百态,造型各异,借鉴绘画、雕刻、工艺美术的成就及历代艺术风格,工艺性、装饰性极强,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和较高的艺术造诣。“传承·文创--世界非遗龙泉青瓷国礼瓷展” 集中展示世界非遗龙泉青瓷国礼瓷、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礼接待餐具、茶具、摆件及龙泉青瓷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力作,展现新时代工艺美术大师们如何将创意融入到非遗龙泉青瓷中,走入国际舞台。
 
  文创魅力  版权意识
 
  5月10日上午10:00“论坛:世界非遗龙泉青瓷的创意传承”邀请龙泉青瓷5位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金逸瑞;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陶瓷艺术大师 徐建新;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师王武;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徐诗微;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浩)共同探讨龙泉青瓷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挖掘龙泉青瓷深层次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提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促进龙泉青瓷的可持续发展。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文创艺术展” 展示了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师生的文创作品,展现了新时代的文创活力。
 
  “讲座:互联网时代下的艺术品版权保护”针对我国艺术品版权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特别邀请了保利国家艺术品版权贸易基地负责人、版权保护专家现场为艺术品从业者答疑解惑。
 
  互动体验  文化接力
 
  贵州非遗、专家鉴宝、古玩鬼市、汉服文化体验、和古玩“撩”起来等众多精彩互动体验活动,将带给您全新的传统文化体验。
 
  在第12届、13届文博会上,贵州黔南非遗村的少数民族为我们带来了国家级非遗黔南贵定长衫龙、国家级非遗黔南惠水好花红调、黔南州少数民族服装展演、国际合唱金奖黔南绕家大歌等精彩表演,本届文博会上他们将在5月11日下午为观众奉上了更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
 
  5月12日,“全城寻宝--山西卫视《天下寻宝》栏目走进深圳古玩城”,现场将有四位专家为广大藏友鉴宝,专家团队有片儿白古瓷标本博物馆馆长、著名古陶瓷鉴定专家白明;当代中国山水画家、著名书画家古籍鉴定专家金煜;国家文物出境鉴定天津站责任鉴定员、著名玉器鉴定专家施俊;从事杂项、钱币鉴定十余年、实力派鉴定专家王荣琳。这也是涨知识的好机会,不可多得,赶紧带上宝贝面对面向专家请教请教吧。
 
  深圳古玩城将于5月11日正式开启深圳市首个淘宝鬼市,广招广东省及周边省份一线铲地皮老货商家,汇聚深圳古玩城百大酒窖中庭广场为您呈现一线老货,请自备手电筒,淘得开心,淘得尽兴。
 
  5月13日的汉服文化体验活动有“汉服秀、汉服小视频征集、汉服文化体验”等,着汉服、习礼仪。5月14日的“传习:百名少儿现场陶艺活动”,将迎来百名小学生现场制陶活动,作为深圳古玩城分会场的传习交流活动,让广大游客及青少年朋友在娱乐中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铭记历史,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弘扬。
 
  “和古玩‘撩’起来”,5月12-13日,来深圳古玩城“撩”古玩、看展览、集印章、拍视频、赢奖品。等你来撩哦!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