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工程院院士探讨人工智能新机遇

2018-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林丽青报道:人工智能已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对于国家的未来发展将起到巨大的影响,当下的网络时代,也为人工智能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催化剂。10日在港中大(深圳)举行的2018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上,多位院士围绕“智能与网络:前沿问题与应用”主题,从多个方面探讨人工智能与网络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旨在推进网络时代下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应用。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指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鹏城实验室承办,星河集团协办。

  中国工程院邬江兴院士带来了《大数据试验场与数据科学》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数据科学和大数据试验场。陈杰院士做了《陆用运动体协同中的智能指挥决策与控制》的主题报告,回顾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并就陆用运动体协同中的智能指挥决策、协同故障检测、有人/无人共享控制等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

  王沙飞院士做了《人工智能与电磁频谱战》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电磁频谱战的概念、演进、系统架构和针对其中若干关键技术问题的思考,指出未来由电子战向电磁频谱战、电磁空间作战的演变趋势,并且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贯穿其始终。杨强教授做了《迁移学习的最新进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迁移学习目标和初衷,其旨在利用已有的数据和模型来提高新领域学习效果,并对迁移学习的最前沿技术进展进行了介绍和探讨。

  记者获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已成功组建四足机器人、缆索巡检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海洋机器人等5个机器人实验室,并参与4项特种作业机器人国家标准制定,牵头的核工业特种机器人标准编制正在立项。

[责任编辑:肖靜文 ]
网友评论